36位湘人大代表呼吁制定《旅游法》

2009-03-12 19:17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日前,由全国人大代表叶文智提议,36位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议案,呼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以下简称《旅游法》),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在湖南代表提交的议案中称,旅游业是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涉及面广的产业,包括吃、住、行、游、购、娱等诸多要素,而当前,各种旅游要素资源管理分散在各个行业主管部门之中,各部门管理职权的交叉,导致旅游行政执法难度很大,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湖南代表叶文智、黄志明、文花枝等表示,旅游立法工作严重滞后于旅游产业的发展,滞后于《服务贸易总协议》的要求。现有的3部旅游行政法规及部门规章早已不能适应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急需通过制定专门的《旅游法》,理顺旅游运行中的各种法律关系和责任,规范旅游市场。

据分析,目前制定《旅游法》已具备现实可能性。首先,全社会对旅游业需要规范的问题、需要建立的制度越来越清晰,旅游立法具备了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客观条件;其次,地方性旅游法规的相继出台,为制定更加成熟的《旅游法》积累了宝贵经验;此外,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发展旅游业过程中积极探索,建立了相关制度,为出台《旅游法》提供了有利条件。

编辑:邓京荆 来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记者  冯志伟)

 
图说两会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