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发展基金总裁迟建新:非洲欢迎外国投资

2013-04-22 13:30:4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非发展基金总裁迟建新:非洲欢迎外国投资
 
海航工作人员,基金代表处员工,加纳大酋长与首航机组人员庆祝海航租赁的飞机到达加纳。

中非发展基金总裁迟建新,自2007年基金成立至今,足迹已经遍及了27个非洲国家。首站出行的是有“世界原料仓库”、“中非宝石”之称的刚果金,以及人类最早发祥地肯尼亚。

谈到六年来对非洲各国的亲历体会,迟建新感言:“非洲的发展潜力很大,中非合作前景看好!非洲与中国有相同的历史境遇,同属发展中国家,很多国家的发展现状和我们二三十年前的情况相似,我们有从基础比较落后发展起来的经验,可以把技术、生产管理水平带到那里。”

同时“非洲人与改革开放前的中国人相比,思想上更开放,非常欢迎来自外国的投资”。

2006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设立中非发展基金,作为对非务实合作举措之一,2007年6月,中非发展基金正式成立。

基金成立后着手融资事宜:目标融资规模是50亿美元。第一期的10亿美元和第二期的20亿美元已在2012年底到帐,出资方为国家开发银行;第三期20亿美元将根据“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行动计划(2013年至2015年)”的安排在2015年之前募集完成。

在融资之后,基金开始了投资计划。

截至2013年2月底,基金已经承诺出资24亿美元,投资60余个项目,覆盖30个国家,投资领域包括农业、基础设施、建材、制造业、能源矿产等。

在谈到投资方式时,迟建新说道:“我们通常都同中国企业联合投资(非洲项目),同时基金以小股东参股。今后,我们也会考虑独立投资”。

该基金在非洲投资的首批项目中,2008年与深能源公司共同设立加纳燃气电厂是其中一个。项目总投资金额是10亿元,第一期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并已经投产,第二期正在规划中。

在谈到基金在非投资的进展情况时,迟建新说:中非发展基金在非洲的投资步伐变得越来越顺畅。在第一期10亿美元的时候,他们是有钱到处找项目,到了第二期20亿美元的阶段,可投资项目已经源源不断了。

在第二期的投资项目中,与四达时代通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投资非洲数字电视项目,是社会效益较好、投资金额较大的一个。该项目总投资额6亿美元,其中1.5亿美元来自基金;提供的频道数多达140个,分成多个电视包供用户选择;用户数覆盖13个非洲国家,221万户家庭。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