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十八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建设"海洋强国"难在保护海洋生态和维护海洋权益

2012-11-13 21:51:25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专访十八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

建设“海洋强国”难在保护海洋生态和维护海洋权益

十八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日前就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解读报告首提“海洋强国”的重要意义,分析建设“海洋强国”内涵以及建设过程中最艰巨的任务。

11月8日开幕的中共十八大在其政治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刘赐贵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概念进入十八大报告,这是继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之后,党中央在当前中国从海洋大国走向海洋强国的历史性时期做出的决策, 这也是中国从世界大国走向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刘赐贵表示,建设海洋强国的内涵包括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管控海洋,是一种综合能力的一种体现。

一,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这需要首先认识海洋,对我国近海以及深远海进行科学考察,了解资源并进行有效的利用。这涉及到海洋油气资源,生物资源,海水淡化,海底的矿产资源等,也需要提升海洋装备。

二,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经济在十一五期间年平均增长水平13.5%,高于同期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在十二五期末,海洋经济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左右。

三,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国家海洋局将按照 “五个用海”的要求积极推动海洋资源的节约利用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规划用海、坚持集约用海、坚持生态用海、坚持科技用海、坚持依法用海。

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这包括维护在我国主张管辖的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的权利,以及维护我国在国际公海海底的相关的资源勘探、资源科考、资源开发的权利。

针对党中央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刘赐贵表示在实施过程中最艰巨的部分包括两个方面:对内是海洋生态的保护,对外是海洋权益的保护。

在海洋权益的维护上,刘赐贵表示,以后还要提升加强海洋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装备。

刘赐贵强调,中国主张和平发展,加强和邻国相关领域的合作,如在海啸预警系统建设、海洋科考、减灾防灾体系上都有广阔的空间。但是中国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维护是坚定的。

“我们不会主动去在周边惹事,但是我们也不怕任何对我们的挑战。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决心是坚定的,”刘赐贵表示。(中国日报记者吴姣)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十八大 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