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空瓶回收机变废为宝

2012-07-05 21:31:4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对街头的售卖机,大家可能再熟悉不过,几个硬币就能换得一包彩虹糖或是两罐可乐。

不过,你是否想过让机器吐出几枚钢镚呢?

7月底之前,10座类似饮料自动售卖机的智能回收机,即将摆入北京四环以内的地铁站和公交站。被扔进去的空瓶子,在被识别,回收,压缩和存放之后,就能通过一卡通返还还给市民以及游客一毛钱。而回收到的瓶子,也将被运到回收工厂实现循环利用。您投进去一个空瓶子,同时也为循环经济和环保事业做出了一份贡献。

而智能回收机的生产厂商,盈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涛表示,约2000座智能回收机将在接下来两年内在北京的公共场所逐步推广,其中80座将投放在高校,商场,社区和机关单位。

“只要持有一卡通,市民就可随时将空瓶扔入回收机,既能保证空瓶资源最迅速和安全地回收利用,还能获得一毛钱的回报,”常涛经理告诉中国日报记者。“不过如果大伙乐意,也可以捐赠一个空瓶做个贡献。”

【规范行为】

对于这一智能机的广泛推广,达尔问的研究院陈立雯表示将一定程度促进大家形成更好的垃圾回收习惯,进而更好的保护自然资源。

陈立雯说,虽然政府一直在孜孜不倦的鼓励大众进行垃圾回收,但效果并不尽人意。然而有了一定物质奖励,公众的行为或许会有一定改善。

回收机有一个数据中心,除了可以对空瓶溯源,平时空瓶收集满了,机器被异常打开等,都能及时反馈给坐落在顺义的数据中心。而当有人朝里面扔其他垃圾的时候,包括果核,废纸等,机器也会及时给“吐”出来。

常经理介绍说,这个试点项目一旦在北京顺利运行,公司将考虑在全国进行推广,包括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包括上海,无锡,苏州,杭州等地。此外,所回收项目也将从PET塑料瓶拓展到易拉罐等其他垃圾。

【变废为宝】

北京师范大学毛达博士对记者介绍说,一般饮料的瓶子都是PET塑料,是约40来种塑料里面最具有价值的塑料之一。只有将回收的PET塑料瓶从新加工成原来的样子才能保证其价值不受贬值。而将PET塑料回收制作成服装,箱包等,虽然能谋取更多利润,却是对塑料自身价值的贬低和资源的浪费。

“全球很多政府都鼓励民众将PET塑料瓶和其他塑料制品分开回收,以便再将其做成食品用塑料用品,”毛达向中国日报记者解释到。“很多中国南方城市,比如浙江,却有很多小作坊将PET塑料回收加工成塑料盆或者非食物盛器和包装,这很不利于资源利用。”

常经理说,不同于江浙一带的小作坊,公司回收来的PET瓶子将被重新加工成食品类包装瓶。

“虽然将其加工成衣服和箱包更加有利可图,但那些产品需要长达100年左右的时间来降解。我们的做法是对资源的尊重。”

大多数人们觉得将瓶子交给收废品的师傅就是回收资源了,可是常经理表示并非如此。

北京每年有1520万吨废旧瓶,真正能回到盈创安全体系的只有35万吨。而其他的多数都流入到了小作坊手里。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北京在六环一带约有数百个这样的小作坊。为节约成本,这些作坊多采取地下水对瓶子进行清洗,并且将污水不加处理直接排放到土地上。

“这已经远远超出了对于资源的浪费,”常涛说。

然而,常经理表示,北京一直对垃圾分类回收保持积极主动的态度。项目一旦普及,将对首都循环经济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拾荒大军失业在即?】

与国外情况不同,随着中国的国营回收站逐渐退出舞台,垃圾回收工作很大程度上依赖百万拾荒大军,毛达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虽然这些拾荒者很大程度缓解了中国的垃圾处理和资源回收问题,但由于单纯追逐利润,其回收工作还是较为粗放,不够规范。

常涛告诉记者说,公司从这些私人垃圾回收者拿到的瓶子不是掺杂了石头就是污水,以换取更多利润。而公司推出智能回收机也是为了能取得足够高质量的空瓶子。

与此同时,达尔问的陈立雯对曾对中国垃圾回收做出巨大贡献的拾荒大军的前途问题表示担忧。因为一旦智能回收机得到普遍推广,拾荒者可能面临失业的威胁。这对于北京约20万的拾荒者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

然而,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任连海对此不以为然。

教授表示,拾荒大军是一群非常机动和灵活的群体,此外,智能机器的推广需要一定时间,而这段时间之内,拾荒者足可以找到另一份谋生的工作,何况现在城市里很多领域都缺乏劳动力。

“智能回收机在巴西和日本等地方都有推广并取得不错的反响,”教授说。“从长远来看,它的推行会给国家在循环经济产业带来可观的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郑欣) 编辑:冯媛

编辑: 冯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