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力解决叙利亚危机将导致灾难

2012-07-04 13:20: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旨在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国际会议在日内瓦召开了。有别于在突尼斯和土耳其举行的“叙利亚之友”会议,日内瓦会议是由联合国主持的,更就有代表性,也是更公平更稳妥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一次尝试。

叙利亚是中东冲突的汇集区,在阿以冲突方面,它是“前线国家”,其领土戈兰高地至今仍被以色列占领;在阿拉伯和突厥国家关系方面,它也是“前线国家”;在阿拉伯人和波斯人关系方面,叙利亚是“什叶派新月带”的中间环节,同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保持着一定程度的盟友关系,为“正统”阿拉伯国家所不容;在其内部,则存在着复杂的教派矛盾,是阿拉伯世界中唯一由少数什叶派控制多数逊尼派的国家,历史上发生过严重的教派冲突。由于叙利亚政府在过去半个世纪对国内的安全控制能力极强,内部反对力量分散,缺乏具有感召力的领袖人物,而流亡国外的数十万反对派成员又无法返回参与国内斗争,加之国际社会没有形成统一的介入方案,叙利亚危机在一年多后仍处在僵持状态。

存在于叙利亚国内和国外众多的反对派组织,以及决心推翻现政府的外部势力,显然已经失去了耐心,军事干预的呼声十分强烈。但与此同时,曾在利比亚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北约国家却显得十分谨慎。因为,谁都明白叙利亚问题的复杂,谁都不想承担难以收场的血腥战争的后果。

通过外部军事介入推翻巴沙尔政权,将“另类阿拉伯国家”将转变为“正常阿拉伯国家”,将“什叶派新月带“拦腰斩断,这是一些海合会国家渴望看到的,却是伊朗难以接受的,因此伊朗对叙利亚局势的发展格外关注。

土耳其是叙利亚的邻国,由于在冷战期间同以色列保持良好关系,两国关系僵化。10年前土耳其“回归中东”的政策使得土叙关系得到根本性改善,为土耳其进一步在阿拉伯地区扩大影响打下了很好基础。但在“阿拉伯之春”中,它又愿意以“成功的民主和政教分离体制”的资格大力支持阿拉伯民主变革,对叙利亚也不例外,这就葬送了以往10年对巴沙尔领导的叙利亚的外交成果。为了保持对叙利亚及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土耳其没有退路,只能积极协助叙利亚新体制的建立。但是,如果处置不当,有可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编辑: 孙恬 标签: 叙利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