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一遇 情系一生

2012-07-03 20:26:32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999年,当宋扬初到英国的时候,他从未想过会与一位年迈的瑞士长辈生活近13年。

河南省郑州市市民宋扬,现已32岁了。13年前,他到伦敦泰晤士河谷大学学习企业管理,在伦敦地铁上偶遇了约翰(Johann Hodel)。

现在汉斯居住在宋扬在郑州的住所里。

回想起他们初次见面时,宋杨说当时汉斯的手表慢了一小时,他让宋扬帮他调手表。在短时间内,宋扬就弄好了,汉斯惊喜不已。

“那时我迷了路,汉斯向我介绍了周边环境,并邀请我到距离泰晤士河谷大学不远处的房子里坐坐。当我走进房子时,就被里面的情景震住了,房间里杂乱无章,布局无序,家具上满是尘土,冰箱里空空如也,就连暖气也是坏的。那时的汉斯已退休,退休后,他就独自一人过着这样的单身生活。”宋杨说。

于是那天他就帮汉斯打扫了房子,并给做了饭,汉斯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汉斯觉得宋扬很会做家务,就免费向宋扬提供住宿,唯一的要求就是麻烦宋扬照顾一下他的日常生活。当时,宋扬在英国没有任何亲戚朋友,当即欣然接受了。

“我和汉斯的关系并不是简单的房东房客,而是亲密的朋友。那时,我要通过做兼职来挣学费。我记得有一次,汉斯见我在清洗汽车,就过来帮我。他像我一样提水和洗车。”宋扬说,“汉斯这样做并不是为了赚钱。”任务完成后,汉斯把这次清洗的酬劳都给了宋扬。虽然只有几磅,但却使宋扬感到很温暖。

他说,他一直很感谢汉斯的热情和慷慨。“有时,我的朋友从中国来看我,汉斯愿意把他的卧室让出来给我朋友用,而宁愿自已睡沙发。”

宋扬原以为,在伦敦,他和汉斯只是各取所需。他还说,“汉斯曾告诉我,他被三个黑人抢劫过,最初我并不相信,直到他给我看了警察拍他受伤时照片。当时我就决定,要保护他。”

两人在汉斯伦敦的房子里一直住到了2007年,当时,宋扬取得了硕士学位,要回中国找工作。宋扬在郑州市卫生学校找到了工作,从此过着稳定的生活,然而,虽与汉斯相距甚远,他并没有间断与汉斯的联系。

当宋扬得知汉斯患有股骨头坏死,且长时间等不到伦敦公立医院的诊治时,他就决定把汉斯接到中国来接受治疗。

2008年,汉斯来到了宋扬在郑州的住所,从此,就住了下来,当年,他接受了手术,第二年,他就痊愈了。

宋杨为手术费用支付了10多万元,但他很高兴,因为汉斯又重获健康。

“我的妻子是名护士,我们不缺钱,我们所希望的,就是给汉斯的幸福生活,” 他说。

宋扬的妻子曲丽媛说,他们经常带着汉斯出去吃饭,汉斯对中国的食物很好奇。汉斯喜欢喝青岛啤酒,有时吃面条,曲丽媛表示:“我们不认为汉斯是我们的负担,他给我们家带来了很多快乐。”

自2008年以来,汉斯就开始为小区的孩子们教英语,也获得了自我价值。汉斯说,“这里的人们都非常的友好,我不感到孤独,”他还说,“我英国的家人都已经不在了,现在宋扬和他的家人就是我的亲人。”

时下,宋扬最要紧的事情:就是为汉斯申请永久居留证明。目前,汉斯持的是工作签证,每年要签一次,很不方便。

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严格意义上来讲,汉斯不具备永久居留的资格。因为他没有对中国的经济和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不是国家紧缺的专业型人才,没有在中国进行大规模投资,也没有血缘关系在中国。

对此,宋扬表示,他已经为汉斯申请特事特办,鉴于汉斯在郑州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而且免费为小区的居民培训英语,希望这些活动能够为他获得永久居住权。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安百杰 向明超 实习生 齐馨) 编辑:冯媛

编辑: 冯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