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攻”好莱坞

2012-07-03 09:21: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好莱坞不断向中国施压,将更多大片推销到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中国的影人和投资人采取木马计,试图直接打入世界电影的堡垒。

2012年年初,中国放宽了电影进口的配额,国产电影业顿时一片愁云惨雾。据上海联合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透露,该院线统计了今年上半年的十大卖座影片,其中只有一部国产片,那就是自2009年以来每年春天发布新片的国产动画《喜洋洋和灰太狼》,其余九部均为好莱坞影片。而该院线的票房占全国总票房的十分之一。

新世纪以来,合拍片被视为解脱困境的良策,因为合拍片的票房表现普遍优于纯国产片。北京盛世华锐电影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高军的看法是:“你不能改变世界,就改变自己以适应这个世界。合拍片便是朝着这个方向的一步。”这些合拍项目有时很成功,高军视之为好莱坞愿意倾听中国声音的一种形式。但合拍片不能解决中国电影的所有问题,因为合拍片很少能在中美两个市场都获得同样成绩。有些好莱坞主导的合拍片,如2010年的《功夫梦》,在北美市场斩获颇丰,但在中国却反应平平。迪士尼特意为中国翻拍的《歌舞青春》,更是一败涂地,毫无票房可言。

在国产片举步维艰、合拍片成绩不稳的情况下,一批中国投资人将目光转到好莱坞,参与投资纯粹的好莱坞大片。这是前所未有的现象,令人期待,也令人忐忑。新原野娱乐传媒于2008年才涉足电影业,拍摄了几部中等规模但毫无影响的影片,该公司的下一个项目却是标准的好莱坞规模大片,由汤姆•汉克斯和哈莉•贝瑞主演,片名叫做《云图》(Cloud Atlas)。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裘华顺透露,他们是一年半前阴差阳错不期参与该项目的。“这是一只大螃蟹,对于我们这些从来没吃过螃蟹的,还不知道该怎么下手呢。”

编辑: 孙恬 标签: 周黎明 好莱坞 电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