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十五周年】专访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

2012-06-30 14:36:26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周年之际,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先生接受了中央及地方媒体团的采访。从事旅游业很多年的他,回想起这些年香港旅游业的发展,认为最重要的转折点在2003那一年。

“那时候是非典,坦白讲,我自己吓一跳,死城一样,”他说。“记得有一次我到飞机场去,整个香港国际机场,一天下午,就一个航班到香港。那时候我吓了一跳,没有人敢来香港。香港居民出外旅游也有问题,好像每一个国家都觉得香港都是有病的,怕传染给他们。我们当时很担心。”

就在此时,中央政府和国家旅游局决定开放赴港“个人游”。董耀中说,这个决定给香港打了一剂强心针。当年7、8月份赴港人数就立刻上升,比前一年同期有了20%多的增长。个人游的政策受到了内地游客的欢迎。从2003年到现在内地居民访港的人数中个人游占的比重越来越高。2003年个人游只占内地访港总人数的7-8%,但去年个人游的比例已达65.3%。通过个人游计划来香港的内地游客总人数已超过7847万人次。

个人游的开放直接促进了内地访港人数的增长。去年共有4200多万人次访港,其中内地游客达2800多万人次,而个人游的内地游客占到大多数,达1830多万人次。

也正是因为个人游的开放,内地游客到香港越来越方便。董耀中说,内地赴港游客在行程安排上与以往相比有不少变化。2003年访港的内地游客一般在香港住4.8个晚上,而现在只有3.9个晚上。访港的不过夜内地旅客的人数增长也很快,从2010年1100多万人次上升到2011年的1450万人次。

大量的内地游客在香港的消费,带动了整个香港经济。这种变化直接反映在香港旅游业针对内地游客所做的改变。“在03年以前,我们香港朋友的普通话是马马虎虎的。现在,你去每一个景点,你不讲普通话,他们不理你的。因为个人游的旅客,我们每一个零售商,每一个做餐饮的,都做了很多措施、很多安排,都是特别为个人游旅客。因为个人游旅客在香港是一个高消费的群体。”

“所以,对于个人游,我们非常支持,也希望中央政府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开放更多的城市,”他说。

然而,伴随着赴港旅游的蓬勃发展,内地游客与香港导游、市民发生了一些冲突,甚至引起了两地网民的骂战。董耀中认为这些是个别事件,而不是整体的情况。

“在我们议会来讲,我们要求每一个从业人员要提供良好的服务。在这方面我们非常严格。旅客对导游不满意,对整体安排不满意,尤其是不能强迫购物,在这几方面我们都非常重视。很多导游被我们停牌,因为我们觉得导游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导游在游客心目中是代表香港的。”

去年有七八个导游被停牌,停牌时间从一个月到半年不等。去年一度引发舆论关注的辱骂内地游客的导游“阿珍”被停牌半年。

董耀中特别吩咐采访团的记者,向内地参团游客公布香港旅游业议会的24小时投诉热线28070707。“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你给我们讲,我们每一件事情都非常严肃的处理。”

因为采取了严格的处罚措施,“到现在为止,我们投诉的数字在直线下降。现在跟去年同期比,投诉数字下降了40%。当然,这并不是代表我们满意,我们还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安排。可是最起码的,我们在看到我们所采取的措施还是有一定的效果。”

对于未来香港旅游业的发展,董耀中说,国家支持香港在内地设立旅行社,但是目前香港旅行社在内地还不能开展出境游业务。希望国家旅游局可以允许香港旅行社在广东省先做试点。如果能够实施,香港旅游业将有新的增长点。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忻鼎鼎) 编辑:冯媛

编辑: 冯媛 标签: 香港 回归 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