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调查显示:中日关系重要性仍被高度认可

2012-06-20 12:20: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年6月20日,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八次“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日本东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中日关系重要性仍被高度认可,但发展现状不被看好;中日双方相互好感度总体上略有回升;两国国民基本看好中日关系发展,领土问题是最大障碍;文化元素受到关注,“历史问题”等影响增强;认同中日两国的经济发展对彼此均有益处;两国国民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基本持乐观态度;民间交流对改善中日关系非常重要;媒体仍是中日双方了解彼此的首选。

此次舆论调查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等5个城市的1627名普通公众,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五所高校的1003名学生及教师参与了中方调查。中方城市公众调查和学生调查分别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和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完成。日方共有1000名公众和600名知识分子阶层参与日方问卷调查。主要调查结果如下:

● 中日关系重要性仍被高度认可,但发展现状不被看好

连续多年的调查结果均显示,两国国民对中日关系重要性的认同度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中方调查结果显示,78.4%的普通公众和87.9%的学生教师认为中日关系“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日方调查则显示,80.3%的公众和97.2%的知识分子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

对于当前中日关系的现状,中方调查显示,42.9%的普通公众认为“非常好”或“比较好”,比去年(54.5%)下降了11.6个百分点。而与去年一样,今年仍有42%的学生教师表示“说不清”,说明该群体对中日关系依旧持不确定的态度。日方调查显示,7.4%的公众认为中日关系现状“非常好”或“总体来说比较好”,2011年为8.8%。知识分子为17%,去年是18.8%。

● 中日双方相互好感度总体上略有回升

2005-2012年历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国民对日好感度总体上呈上升趋势。2011年出现下滑后(11.6%→14.5%→24.4%→27.3%→32.6%→38.3%→28.6%),2012年普通公众对日好感度又回升至31.8%,学生教师对日本的好感度为49.5%,较去年的43.1%略有上升。日本方面,有15.6%的公众和41.3%的知识分子对中国的印象较好。其中,知识分子的比例同去年(40.6%)相比上升了0.7%,但公众的比例(20.8%)下降了5.2%。

今年以来中日关系因众所周知的原因出现了一系列不快事件,两国国民对彼此的好感度总体上呈现稳步回升的局面。这也间接地显示出,两国国民对彼此的认识越来越理性。

编辑: 孙恬 标签: 中日 中日关系舆论调查 中日论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