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大胆的早早恋

2012-06-20 18:50:2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我爱你!我们去领证吧!”魏心辰(化名)的爸爸最近在儿子宿舍里的床头板上看到了这样一句话。魏是上海的一名初一学生,这句告白出自他“女朋友”的手笔。

老爸对此目瞪口呆,儿子却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他说他们班上有7对同学在谈恋爱。

“而且有女朋友是件挺骄傲的事,有些人没有女朋友是因为他们太‘挫’了!” 魏心辰说。

百合网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90后有28%的人初恋发生在初中或更小,而这个比例在60后中只有3%。青少年问题专家表示,早恋发生的年龄越来越小与现在孩子生理、心理的成熟有关,也有整个社会环境的变化有莫大的联系。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崔丽娟教授说,现在在马路上看到穿着校服搂搂抱抱、亲吻的学生不足为奇,可是在80年代她读大学的时候,大学生谈恋爱也会被说是生活作风有问题。“我们根本不敢手牵手的。”

魏心辰在早恋里的孩子中年龄不算小的。很多五年级的孩子说,班上有三分之一的人在谈恋爱,有些已经在一起两年了。一些小学老师也说常会有学生来来往往的情书落到他们手里。

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近期的一次调查发现,早恋的年龄已经从2009年的14岁以后提早到了12岁以前。

许多家长表示他们完全认同这个数据。

“小孩的QQ聊天记录、同学录,看看都吓死人,几乎都是情情爱爱的东西。”一位10岁孩子的家长陈妍莉说。

魏心辰说他谈恋爱的很重要一个原因是恋爱让自己特别自信。“女生都喜欢长得帅、运动型又幽默的男生。我们年级里没有一个矮的男生是有女朋友的。”

而另一个原因是,他想要有人陪。当被问及为什么不能是男生作伴呢?他说:“有点腻了。跟女生在一起的感觉和跟男生在一起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你懂的。”

在心理学家看来,男女生在进入青春期后互生好感是很正常的,这正如孩子在小学低年级开始有性别差异的概念,从小学高年级起就会自然地互相疏远,比如在课桌上画“三八线”。

青春期的提前也成为早恋提前的助推器。“现在有大概一半的女孩子在六年级前就来月经了,男孩子都长出小胡须了。而女孩子初二来月经才是医学界比较认可的正常时间。”北京儿童医院青春期门诊副主任医生闫春梅说。

孩子胆大,问学长借证开房

大多数家长在采访时表示,他们并不像以前的家长对早恋那么深恶痛绝。“把成长过程中的小事放很大没有必要。而且干涉也无效,这个年龄的孩子不是你让他往东他就往东。”

但是家长们认为孩子在公众场合的亲密动作实在不妥。“我常常会看到路上学生互相喂冷饮,或者车站上,男生抱着女生坐在腿上。我并不反对我女儿跟男生交往,但我常常跟她说,跟男生私下里不要有身体接触。”南京的张女士说道。她女儿今年上初二。

但孩子们的小脑筋防不胜防。不少学生说,他们身边有同学去宾馆开房,没有身份证的就问高年级同学借,这几乎是中学生之间一个公开的秘密。

魏心辰不愿意说他是不是去开过房,但是他说他的学校在一个大学城附近,那里有很多宾馆,夜生活丰富。“这也许是我父母不让我提前办身份证的原因吧。”

初三女生张雯说,很多同学为了避免老师找麻烦,就在外校找男朋友、女朋友。“他们基本上就是去经济性连锁酒店开钟点房,一来是过夜太贵,二来晚上不可能不回家的。”

她也说,酒店是不会看身份证是不是本人的。“他们懂的。”

另一位女生管同学说,同学们的这种行为,主要是跟风美剧。“很多人都看过《绯闻女孩》,那种生活很酷很梦幻。看过西方中学生的生活后,会觉得我们太保守了,我们应该向西方学习。”

社会开放,对孩子潜移默化

其实不止是外来文化,大众媒体上传递的很多信息也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

“现在的电视剧好像没有未婚先孕、婚前同居、离婚就拍不下去了一样。离婚的男人还往往被塑造成功男士,觅得年轻貌美的新欢、住楼上楼下的大房子。这会让孩子认为这样的男人真就比别人强。” 华东师大的崔丽娟教授说。

而现实生活里大人的对话对孩子的影响就更大了。“现在的人一见面就会问‘分了没?’或者‘还跟她在一起呐?’,这会让孩子以为不断地换男朋友女朋友就是厉害。”崔丽娟说。

专家称,闪婚、闪离的盛行也改变了孩子们对婚恋的概念。“如果孩子从小接受的信息是大人们对婚姻的态度就是轻率的,孩子自然也不会对恋爱、婚姻慎重。”中国婚姻家庭咨询服务研究中心主任舒心说。

民政部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共有211万对夫妻离婚,这个数据已从2007年开始连续五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

孩子们每天从他们的周遭来认知世界,所以专家认为社会在传递公众信息时,应该更多地考虑对未成年人的影响。

“有一些大幅的户外广告非常暴露,大人看了都脸红,对孩子也没什么好处。有关部门要对这样的大型广告以及黄金时段的电视剧要加强管理。” 崔丽娟说。

而对于学生开房的现象,法律界人士认为,宾馆赚钱放人情有可原,但是也应该有义务劝退年轻学生。

“我们在立法上还有很多可以做的,比如可以规定,如果未成年人住宾馆,必须要登记详细的信息,或者干脆规定在某些情形下,不允许未成年人入住宾馆。就像我国的网吧和KTV都是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易胜华律师说。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周文婷)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谈恋爱 早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