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眼中的一颗“星” ---中国队伍开发儿童应用软件 “小星”成为苹果大会赢家

2012-06-20 15:05:13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在由苹果公司举办的2012年世界开发者大会上,中国团队首次获苹果年度最佳设计奖。这也是自1996年该奖项创办以来,中国队伍第一次获奖。

获奖的队伍名为Bibobox工作室。这支队伍主要由大连民族大学的学生组成。他们制作完成的三百页互动小说,取名“小星”,讲述了五个好朋友在旅途中追逐星星的故事,深受苹果公司赏识,荣获“学生开发奖”。苹果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这样说道该作品的获奖原因:学生们究竟可以为苹果手机操作系统(iOS系统)做出多大贡献,“小星”这部作品便是一个很成功的范例。

“我和我的团队应邀去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苹果世界开发者大会,但事前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获奖了。”该故事的导演刘博告诉记者,“在颁奖会上,当主持人宣布我们是获胜者时,我感到非常吃惊。”

据悉,此次大会共颁发了本年度的12个奖项。获奖者们均得到苹果公司赠送的奖品——一个由苹果笔记本电脑材质制作而成的刻有苹果标志的立方块,而且在被触碰后会发光。除此之外,刘博的队伍还分别得到了苹果公司的一台新的笔记本电脑,一台iPhone和一个iPad。

“小星”这部小说适用于苹果平板电脑系统,能够使孩子们在阅读的同时培养其创造性思维和与故事情节互动的能力,而不仅仅是单纯的阅读。设计者的理念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跳出故事的圈子去寻找答案,“我们小说创作的核心就是为阅读的孩子们提供创造性思考的方法和思维。”刘博告诉我们。

他们设计此应用程序的目的是源于教育和道德的理念,而并非为了赚钱。他们在大连市多个学校和班级做过一系列调研之后,决定研发一款针对儿童教育方面的应用程序。

对于深受大家欢迎的游戏“愤怒的小鸟”, 其开发者罗维奥最初的设计理念是以游戏中的角色制胜。而与此不同的是,刘博他们的设计只是为了寻找更好的儿童教育方式。

因为刘博的队伍中绝大多数是学生身份,因此他们想要试着去创作出一部不同以往小说,一种现代的可以随时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故事。

“我们真的希望能够设计出一些在伦理道德方面都对孩子有帮助的东西。”刘博说,“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更多地透视到当今中国可能影响儿童教育的诸多问题。”

想到中国教育死记硬背的教学方法,刘博找到了他们的设计方向,让孩子们更自由地去思考。

在“小星”这个故事中,孩子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与故事互动,他们可以触碰屏幕去体验不同的故事和人物,也可以运用平板电脑自带的加速器去将那些有名字的星星摇出天空之外。

刘博他们之所以选择用iPad 和iOS系统来开发应用程序,是基于他们的调查结果。iOS系统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研究还发现了有益孩子们健康的游戏方式。

刘博说:“大家可能都知道长时间盯着屏幕对我们的眼睛是有害的,尤其是对于眼睛还在发展中的孩子们来说。正因为如此,如果我们想让孩子们使用我们的应用程序,我们就要对他们的健康更细心。”

“所以我们在设计iPad的这个应用程序时就加入了一些这样的元素,让孩子举起或者移动iPad。因为iPad对于小孩子来说很重,所以他们就要休息一阵才能继续玩下一局。”

据刘博所说,此次获奖给了他们很大动力。他和他的团队Bibobox将致力于设计更多适合孩子们的系列应用程序。

当前,刘博的工作室正在为“小星”这个应用软件的升级版所努力。新的版本大约在七月发行,同时一系列其他语言的词源训练软件也将开发出来。

最后,刘博说:Bibibox的努力工作是在为我们的下一代投资。

“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我们不仅仅是在开发游戏。即使是,它也是建立在一些原则基础上的,因为我们是在为孩子们设计应用产品。”刘博说:“在中国,许多应用程序和游戏的开发者所设计出来的产品既不吸引孩子,也没有什么创新性。”

“可是不要误解我的意思,因为这些设计者可能也会入不敷出。但是当我们谈论未来时,我们首先要把最好的一切给孩子。”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Eric Jou 编译 张景姝 周雪婷)    编辑: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