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投资美国”不能口惠而实不至

2012-05-22 15:23: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一时期,中美相互投资备受瞩目,而“投资美国”也正在成为美国社会走俏的热词,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实业投资及其带来的新的生产能力来实现经济的逆转,并分享全球资本带来的盛宴。当前,全球资本格局正在发生重大改变:过去直接投资主要是从发达经济体流向新兴经济体,但未来新兴经济体海外投资额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开始流向发达经济体。对于中国来讲,是一次角色转变的机遇。

多年来,中美两国对外资产负债表存在着严重失衡:美国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高收益的风险资产,对中国的投资收益率长期维持在20%左右,而中国储备资产主要用于购买美国国债,平均资本回报率不到5%,这等于是用高收益的股权资产交换低收益的资产,利益分配严重不对称。扭转这种利益分配失衡的最好办法就是转变中国的资产负债结构,变债权投资为股权投资,也就是权益投资。

根据邓宁的对外投资发展阶段理论,当一国达到一定阶段时(人均2000-4750美元),进行投资阶段的转变就成为必然选择。比如上世纪80年代后,日本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中的所得收支盈余超过贸易盈余,日本对外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去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4382美元,正处于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的发展临界点。如果中国遵循这种典型模式,根据相关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海外直接投资将达到1-2万亿美元规模。

去年第三轮中美经济与战略对话前夕,美国智库就积极倡议美国政府欢迎中国对美投资,认为这可以带来诸如创造就业岗位、消费者福利甚至帮助美国实现基础设施更新等的利益。由亚洲协会和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合作推出名为《敞开门户、充分利用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的报告中称,过去五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长了约25倍。

然而就现实情况而言,中美投资的不对等性在中美关系中尤为明显。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美国对华实际投资676亿美元,而同期中国对美国投资不到300亿美元。从排名上看,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国,而中国直接投资在美国仅排第25位。中国对美投资总量仅占美国吸收外资总量的不到1%,悬殊十分巨大。

编辑: 陈笛 标签: 投资美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