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妇女撑起农村半边天

2012-03-08 16:25: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7日报道:

导读:据统计,全国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数量在2011年已经达到2.42亿,与此同时,产生了超过4700万的留守妇女。她们留守农村,以其细心和温柔,照顾着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以其坚韧和隐忍,支撑着农村生活的半天边。2012年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日报记者深入河南信阳农村走基层,采访留守妇女,见证她们的坚强,也感悟她们的幸福。

2009年起,固始县方集镇的张福霞就开始在离家不到1公里的汽车内饰厂里上班。丈夫熊德河出门打工已经有20多年了,今年去了合肥,家里剩下的是两个老人,11岁的女儿和张福霞自己。

丈夫熊德河在外打工,每天要工作十多个小时,一年下来可以赚5万到8万,这也是张福霞家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在过去的两年里,张福霞23岁的大儿子也出门打工了,在广东的一家工厂里上班,一年的收入有2万。当2009年,张福霞开始在内饰厂里上班时,这个家里就又增加了一份收入。

在厂里,如果一个月全班的话,张福霞的工资可以达到1500元。

“能多赚点钱,挺满足的”,张福霞说。

一年里,张福霞一家团聚的日子加起来也不够一个月。只有像中秋节、春节这样的日子,丈夫才会回来和家里聚一聚。

张福霞说自己也想出门,可是看看家里的老,孩子,还是走不开。

“家里老人年纪大了,84岁、77岁的,小女儿也才11岁,上着学,走不掉啊”,张福霞说。

像张福霞这样丈夫出门打工,自己留在农村的妇女,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留守妇女。她们要照顾年纪小的孩子,年纪大的老人,她们是“爸爸”,是“儿子”,是家中的顶梁柱。

在《人民日报》八月份一个报道中显示,2011年中国有4700万留守妇女,其中超过一半留守妇女收入不到家庭总收入的30%。缺乏技能也使得很多妇女不得不留在家里。

生活重担一肩挑

张福霞的身体并不好,患过胆囊炎,直到现在还吃着药。一个人在家照顾着老人、孩子,“很不容易”。

张福霞说,一难了,就会特别想丈夫,“家里的电线坏了,煤气要换了,自己生病了,都会特别想他”。

张福霞家里有三亩田,但是因为没有时间,也让给了村里其他人种了。

很多时候,张福霞会很担心在外的丈夫。

“怕他喝酒,那样子骑车不安全,现在喝酒出事的人太多了”,张福霞说。

在张福霞所在的生产车间里,有17个妇女,几乎都是留守在家的。上班了,她们会在一起比着谁干得快,谁做的钱多;下班了,回家也是急匆匆的,因为家里有孩子在等妈妈。

比起张福霞,同一车间的刘兰敏家庭负担轻了很多。

“尽管我们家老人都过世了,但是儿子太小了”,刘兰敏的儿子今年13岁,上着小学。

“在这儿上班挺好的,离家近,方便。可以照顾孩子,农忙的时候可以回去种田,闲了再来”刘兰敏说。

她们需要更多关爱

“留守妇女的年纪大都在30— 50之间,她们在农村扮演了很多角色,需要更多的社会关注”,固始县妇联副主席陶伟说。

据陶伟介绍,留守妇女由于文化程度比较低,没有务工技术,只能通过种田或者在工厂里做工获得比较低的工资。

“这几年,我们县已经专门为留守妇女组织一些培训,像法律常识、牲畜养殖技能之类的”,陶伟说。

在固始县三河尖乡的一家柳编厂里,有着200多个留守妇女,她们的工资平均每天50—70元。

“雇她们可以省下住宿的,而且她们对于工作环境和工资要求都低一些”,柳编厂厂长姚瑞坤说。

然而,姚瑞坤也发现很难让留守妇女跟上现代化的管理,“一到农忙,特别是收割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工人都回家了”,姚瑞坤说。

“制度是没有用的”,姚瑞坤有些无奈。

留守妇女不仅在工作上处于弱势,感情生活也由于和丈夫长期两地分居而产生了很多问题。

据固始县妇联副主席陶伟介绍,由于长期分居,很多妇女也开始抱怨起自己的婚姻并不那么幸福了。

然而,对于张福霞来说,这似乎并不是个问题。

“他总会给我打电话,而且我也会去他工作的地方看他”张福霞说。

张福霞说家里现在最大的事是准备儿子结婚。张福霞说自己对三八妇女节没什么愿望,也没有想过。

“我现在想的就是多挣点钱让我儿子早点结婚”张福霞说。

(来源:中国日报驻河南记者站 向明超 安百杰 编辑:陈笛)

编辑: 陈笛  标签: 留守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