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再登大银幕:去南极跟企鹅学点儿什么?

2012-02-29 20:08: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汤唯和韩国演员玄彬主演的爱情电影《晚秋》将于3月23日在内地上映,该片在韩国大受欢迎,已经为汤唯赢得10座影后奖杯。

影片中汤唯饰演一名因母亲去世而获得三天假期的罪犯安娜,在西雅图邂逅玄彬所饰演的花花公子,两人产生一段短暂情愫。

三天的情缘似乎不可思议,但汤唯本人却十分欣赏这个故事。

“我自己是绝对相信会有这样的事情的。这是一个经历了太多不如意的女人,她已经把自己的内心完全封闭,只愿在世间当一名匆匆过客,不愿去爱,也不敢去爱,但她并不是心里没有爱,她只是藏起了一切。”

汤唯称自己在看剧本时就在脑中想象安娜的样子:“我想象着她的眼睛是什么样的,是浑浊的还是清澈的;也好奇她的麻木的面色中是否还有光亮,还是纯然的默暗。”

片中汤唯台词不多,中英文混杂。汤唯坦承接下这个角色因为她和自己反差甚大。安娜因为境遇坎坷,极少表露情绪,而汤唯称自己是个“喜形于色”的人,要时时面无表情对她是个很大的挑战。

有一场戏是汤唯和玄彬在游乐场玩碰碰车,但汤唯却感到极其痛苦。

“碰碰车是我最喜欢的项目,但是导演不准我有任何表情,即使是嘴角一点点的上扬也会被他喝止,”汤唯笑称,“那种感觉就像,你每一个细胞都在跳跃,但是你却要压抑住它。那到了晚上,你要把情绪倒出来,怎么办呢?就哭!”

拍摄期间汤唯每晚通过大哭发泄情绪,但是她仍然享受拍摄《晚秋》的经历。

“金泰勇导演让我感受到了表演的另一层境界,演员并不一定要用表情去时时刻刻地引领观众,而是要给观众留白,因为演员再怎么演也演不过观众的想象,反而应该允许观众带着自己的判断,借助演员这个窗口去望向这个人物的内心。”

出于对角色的热爱,她还初试啼声,为《晚秋》配唱同名中文主题歌,演绎了一段优美哀伤的恋人絮语。第一次录歌,汤唯像演戏一样交足功课,不仅请来专业声乐老师,还专程飞赴韩国录音。演唱过程中,汤唯也融入了自己对这段缘分故事的深刻体验。

“生活当中我相信有很多人可能已经觉得没有希望,绝不可能再爱了。但我要说,看完《晚秋》你会觉得一切都有可能,一切也许就在下一秒,在你打开家门走出去的那一个瞬间,就会碰上对的人。”

在西雅图拍戏间隙,汤唯喜欢到处乱走,她有意不和中国朋友一起,经常自己去逛当地的二手市场,和当地人聊天,尽量了解当地文化。

对汤唯来说,演员生活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去不同的地方了解多元文化。语言天赋过人的她之前在伦敦进修戏剧,一口流利英语在韩国颁奖礼上出尽风头。她笑称也许应该去韩国开个语言学校。

虽然走过世界上许多角落,汤唯还是觉得走得“不够远”。她说甚至想去南极,“也许可以跟企鹅学点什么?”

(作者:中国日报记者刘玮 编辑:王菁)

编辑: 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