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四年一次的纪念日

2012-02-29 13:58: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好莱坞的卖座电影《2012》里,地球将在这一年毁灭,但对现实中的人来说,生活依旧继续,尤其是那些终于有机会庆祝一番的人们。

2012年是四年一次的闰年,2月份有29天,而非平时的28天。

“尽管四年才过一次生日,我并不会特别庆祝。和大多数人一样,我过生日就是请客吃饭和吃生日蛋糕。生日难得不代表我要用难得的方法去庆祝。”北京语言文化大学24岁的研究生朱郁青说道。

大多数在2月29日这天出生的人会在28日或者3月1日去庆生来弥补一番,而她却不会这样做。

但去年,她却破天荒地在28日那天庆祝生日。当时她大四,马上就要从江苏省南京市的一所大学毕业,所以同学们为她举办了一个生日派对,晚上通宵唱歌来庆祝她的“生日”。

“毕业后天各一方,我们今年肯定不能相聚了,所以提前庆祝比较好。朋友们会在生日快到的那几天跟我说‘生日快乐’,但只有在闰年才送我生日礼物。我每年都送他们生日礼物,所以他们经常开玩笑说我比较亏。”她说道。

有时候,闰年出生的人的生日有些与众不同,因为家人和朋友会为过去的三年给他们做出“补偿”。

“我在闰年收到的祝福和礼物更多。我从来不期待生日,因为实在是太漫长了。”李墨林说道。32岁的他是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的高管。

他说自己只在闰年庆祝生日,得到的生日礼物都是大礼,有时候会有四份礼物,有一次还收到过Xbox 360游戏机。

“每次生日聚会只邀请不到十位好友,但收到的礼物却超过30份,因为他们都想补偿我。” 李墨林说道。

有一次,一位朋友送给他四盒一模一样的巧克力,他还收到过50厘米高的擎天柱和大黄蜂模型。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这种四年一次的生日认识也有所不同。

“小时候,我比较伤感,因为其他小朋友都有生日,而我没有。后来我开始变得自豪,觉得自己很特别。长大后,我就觉得这个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因为我的生日,我一直有一种心理暗示,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做什么都想要比别人做得好。我觉得我很幸运,学习和工作都一帆风顺。” 李墨林说道。

对于闰年出生的人来说,还有一种方法,那就是过农历生日。

“我四岁的女儿每年都过生日,因为我们当地的习俗是过农历生日。今年比较特殊,因为是她第一次可以过两个生日,我和她爸爸也会送她双份礼物。她今天去幼儿园了,老师会给她办一个特别的生日派对,因为她是幼儿园里唯一一个闰日出生的小孩。”31岁的曾艳说道。她是浙江省湖州市一家儿童服装店的老板。

那么,那些选择在2月29日结婚而每四年过一次纪念日的人该怎么办呢?

“尽管一些朋友并不认同,但我觉得在闰日结婚很有意义。我选这天结婚是因为日子特殊,不容易忘记。”29岁的徐倩说道。她在上海一家IT公司工作。

她说自己是在2008年2月29日去民政局领证结婚,当年的10月2日摆酒请客,他们一般在10月2日庆祝,主要是吃饭和拍家庭写真。

“我们用一个U盘把所有的照片都存起来,自从我两岁的儿子出生后,我们的照片里就都是三口人啦。我不知道老公今年打算怎么过,这是我们第一个结婚纪念日。”她说道。

她的丈夫张晓华,今年30岁,在上海一家公司做检测工程师,他早就已经有了全盘计划。

“我最近一直出差,但专程飞回来和我老婆庆祝,就是吃个饭。我并不是个浪漫的人,但希望她能感觉到我们跟新婚时候一样甜蜜。”张晓华说道。他第二天还要飞回去继续工作。

40岁的蒋玫在广东省珠海的一家国企工作,对她来说,这个主意很新鲜。

“我们1996年2月29日结婚。当时就是觉得四年过一次纪念日挺有意思的。我们对纪念日并不是很在意,就是吃饭,和儿子玩,也不怎么送礼物。只要我们过得开心,每天都可以是纪念日。时间过的好快,我有时候都不记得我们结婚多久了。”她说道。

“我老婆最喜欢花了,我今年打算给她惊喜,送她个大礼。”43岁的侯成彬说道。他是珠海本地一家私营公司的老板。

由于儿子是2001年2月26日出生的,所以他们经常在儿子生日的时候顺便庆祝结婚纪念日。

“我们周日刚刚在家给儿子开了生日派对,今天打算一家三口出去吃大餐。” 侯成彬说道。

蒋玫表示,229这个数字对她很重要,让她想起自己的婚姻,平时也会用这个数字做密码。

(来源:中国日报 许琳 王凯昊 编辑:孙恬)

编辑: 孙恬  标签: 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