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地谁来种

2012-02-28 20:45: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70岁的李世武是吉林省公主岭市大岭镇南兴村的村民和老伴一背子都生活在农村,以种地为生。但是近几年老两口的身体越来越差,各种慢性病缠身,地里的活实在干不动了。 他的六个女儿又全都在城里打工,而且都在那边安了家,没有人愿意回来接着种地。

无奈为了土地不荒废,也为了增加点收入,毕竟老两口吃饭、看病都需要用钱,而他们的女儿们日子也都过得紧巴巴的,给不了老两口多少,李世武找到同村的种粮大户把自己的9亩多地都租了出去。

“土地是农民的根本,不种地还叫啥农民。但是我这些女儿都不愿意回来种,嫌脏嫌累嫌挣得少,至于我的外孙子、外孙女就更不用提了,他们连我这都不愿意来说这里没意思。这些孩子连田里的苗都认不全更别说是干农活了,我家的地让他们种算是没指望了。”李大爷感慨的说。

住在隔一条路的亲戚李世勋情况也跟李大爷差不多。孩子们也都去城里找工作了,家里的地都留给了老两口。李世勋今年65岁,他老伴60岁,两个人身体都还算硬朗勉强应付着田里的活。

跟70岁的李世武不同,世勋大爷的四个孩子都上了大学自己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两个当老师,一个医生,一个护士,生活条件都很好。

李世勋说:“儿女们早就不让我俩种地了说太辛苦也挣不了几个钱,要给我们在城里买房,接到她们身边去住。但是我俩就是劳累的命,这一不干活就浑身不自在。自己种点地,挣点钱我觉得挺舒服。”

“但是也有点力不从心了,等再过几年干不动了,也得学我大哥把地租出去。”他说。

在南兴村像李世武、李世勋这样儿女都在外地打工,留下老人和妇女在家种地的还有很多。

南兴村村支书马晓波介绍到他们村一共2200多口人,每年大约有800到900人在外地打工,而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

“等4月初春耕你再来地里看看就知道我说的不假了。那时候一看基本在田里干活的都是50岁以上的人。”他说。

其实农业耕作人口“老龄化”、“女性化”现象并不是吉林省独有,在我国农村地区,这样的情景越来越普遍。从西南的广西、四川,到中部的湖南、湖北、江西,到北方的河北、辽宁等地,一面是现代农业耕作技术和手段逐步推广,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劳作强度;一面是青壮年劳动力大量离开土地,以老人和妇女为主的"留守队伍"成为务农主力。这种现象,正是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未来我们的土地靠谁耕种?

编辑: 王菁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