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美元助力MBA学生推动全球公益实践

2012-02-28 20:45: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年2月25日,上海 ——由霍特国际商学院主办的2012年度霍特全球案例挑战赛 (Hult Global Case Challenge)亚太地区决赛于2月25日在上海老码头水舍酒店举行。今年的比赛集中在住房, 和贫困三个全球热点问题上,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欧商学院、墨尔本商学院等顶尖商学院的40多支团队三个热点问题提出自己具创新力的解决方案。

最终,香港科技大学,亚洲管理学院,霍特国际商学院分别代表住房组,能源组和教育组获得亚太区冠军,并将于四月底参加在美国纽约举办的全球总决赛,赢取100万美元奖金的支持,并将其方案付诸实施。

今年的霍特挑战赛由3家专攻不同领域的非营利组织作为此次案例创意和实施的合作方,分别是每童一电脑(One Laptop per Child)、清洁能源(SolarAid)和人人家园(Habitat for Humanity),并由三家合作组织提出他们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住房,清洁能源和教育问题上所遇到的三个具体问题,作为本次挑战赛的三个议题。LPC的目标是五年内送出一亿台电脑;人人家园的目标是十年内为一千万的家庭提供住房;SolarAid的目标是到2013年为一百万的家庭提供太阳能供电,提供灯光。在25日的开幕式上,本届比赛评委之一,“每童一电脑”组织的首席财务官,并同时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客座教授的Robert Hacker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他此次从美国专程飞来上海,最大的期待是从全球顶尖商学院学生中,真正聆听有创意的,为解决贫困地区教育问题切实可行的方案,并期待将比赛中听到的方案付诸实施。 “无论是非营利性组织,做生意或者是所谓的社会企业,他们所需要的东西是一样的:有创意的想法,和出色的经济知识与管理能力。这一切正是MBA学生所具备的,”Robert在致辞中说,“这次,让我飞来上海的不只是做一个比赛的评委。我知道这些MBA选手中很多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和精力在我们提出的议题上。我真的需要从这些顶尖的MBA学生中聆听有创意的,针对OLPC目前面临问题的解决之道.”

Robert说,他在OLPC担任首席财务官工作已经两年半。在案例挑战赛中,他最为看重的是选手提出方案的实际可操作性。这是他衡量比赛方案最重要的标准。

据联合国报告指出,随着全球人口将从目前的70亿迅速增加到2040年近90亿,以及中产阶级消费者人数将在未来20年增加30亿,全球对资源的需求将以极快速度增长。目前,仍有16亿人口生活在全球平均水平线以下,而且随着人口快速增长、持续的都市化进程和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这个数字仍将继续上升,因收入而产生的住房、能源和教育资源的问题更加加剧了这种生存压力。报告预测,如果现状不加以改善,到2030年将导致多达30亿人陷入贫苦。所以,如何以一种规模化的、低成本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运作模式为更多的人获得经济的住房、能源和教育提供革命性的解决方案,成为所有商学院学生在这一挑战赛中主要面临的问题。

霍特全球案例挑战赛创始人Ahmad Ashkar表示:“我们必须通过创新的革命性的方式,来抗击贫困和所有其他社会问题。霍特的比赛向参赛者提供了机会,让他们运用自己的创造力提出好的想法,并给他们资金把好的想法付诸实践。他们不仅要围绕这些概念落实具体的市场计划,还要努力克服执行过程中的障碍。我相信通过各种智慧创意的集结,一定能在未来数年内帮助更多的人。”

霍特全球案例挑战赛包括两个阶段:地区赛和全球总决赛。地区赛分别在波士顿、旧金山、伦敦、迪拜和上海这五个城市进行。围绕住房、能源和教育三个案例将MBA学生分成三组进行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最后每组选出一支优胜队伍代表所在地区参加4月26日在纽约举行的总决赛。在今年的总决赛中,前纽约州长马里奥•科莫(Mario Cuomo)、联合利华董事长崔世修(Michael Treschow)、以及诺贝尔奖得主、格莱珉银行的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Mohammad Yunus)都已受邀担任大赛评委。前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总统将担任今年的主讲嘉宾,并亲自向优胜团队颁奖。霍特也将捐赠100万美元,用于执行获奖的解决方案。

自去年与Water.org合作围绕全球清洁饮用水难题提供手机水积分平台解决方案之后,霍特全球挑战赛已成为全球社会公益挑战赛的顶级平台之一。今年的比赛共收到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共3500多名学生的报名申请,比去年增长了三倍,代表了300多所高等教育机构,其中包括顶尖的全球性商学院。哈佛、沃顿、哥伦比亚、芝加哥、斯坦福、麻省理工、伦敦商学院、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香港科技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印度商学院等均有代表参赛。

在2011年霍特全球案例挑战赛上,响应盖瑞•怀特和演员马特•达蒙共同建立的组织Water.org呼吁全球关注清洁水资源的问题,来自哈佛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伦敦商学院、达特茅斯学院、杜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巴黎高等商学院、INSEAD、IE、印度管理学院、多伦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贝鲁特美国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为全球数百万人提供清洁水资源的解决方案竞相角逐,最终剑桥大学团队成员获奖胜出。他们提出利用当今普遍使用的手机,结合现有的水积分平台为处于经济金字塔底层的人们打造一个提供清洁水资源及卫生的可持续架构。

今年的比赛中,中国地区共有来自10所高校的11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包括大陆两所高校代表队和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8支代表队)。其中只有香港科技大学代表队获得能源组冠军,并将参加4月在纽约举行的全球总决赛。

谈到中国MBA学生在本次挑战赛中的表现,大赛评委之一,“每童一电脑”组织的罗伯特先生指出,他对中国学生在陈述中所展现出的聪明想法和出色的英语能力印象十分深刻。但他也指出,中国学生在案例陈述中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首先,我能感觉到中国学生所提出方案的想法和预期结果都非常好。但他们在整个陈述中的逻辑关系明显欠清晰,这让评委不能清除了解到整个方案将如何执行,即便我们能感觉到它最后的结果是很诱人的。”罗伯特先生说道,“其次, 其实在对议题的research能力上,中国学生还可以做得更好。在给出一个解决方案的时候,我希望听到他们对这个问题当前情况的熟悉程度。和其他参赛团队相比,中国学生还应提高背景研究和团队合作的能力。他们明显都是非常聪明的学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是出色的国际化人才。”

(作者:中国日报记者 张玥 编辑:王菁)

编辑: 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