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互信是决定中美关系的根本要素

2012-02-28 16:44: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40年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到中国访问,中美两国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震惊了全世界。访问期间,双方发表了举世闻名的《上海公报》,开始了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7年后,中美双方发表《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宣布两国于1979年1月1日建立外交关系。双方又就美国售台武器问题进行了艰巨谈判,最终达成协议,通常所说的《8•17公报》。

这三个公报是指导中美关系的根本原则,构成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历史经验证明,凡三个公报得以遵循时,中美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凡三个公报遭到违背时,中美关系就出现麻烦和破折。

40年来,特别是建交后的33年,中美关系得到突飞猛进发展,双方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一是规模大,仅以贸易为例,中美贸易额由建交时不足24亿美元,发展到2011年的4467多亿美元,增长了188倍,现在互为对方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二是范围广,中美关系已涵盖政治、经贸、科技、文教、安全、军事、人文、环保、司法以及国际和地区事务等各个领域,双方建立了60多个对话和磋商机制。三是份量重,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分别为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GDP总和约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这样两个大国的关系已远远超越双边范畴,而对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具有重大影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无中美两国参与,任何全球重大问题都难以获得根本解决。

中美关系的发展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而像攀登崎岖的山路一样,艰难曲折,而且一不经心就出现颠沛甚至下滑。这并不奇怪,因为两国各具特性,本源不同,利益诉求不尽一致,在诸多具体方面也存在分歧。尽管如此,中美关系总体上能够保持不断进展态势,原因很多,但核心是两国基于各自战略利益的相互需求,也就是说,战略因素是凝结中美关系的根本。

40年前,两个互相敌对20余年的国家走到一起,导因是国际局势的演变使中美两国面临同一个战略安全威胁。共同、相似和并行不悖的战略利益,推动中美关系实现正常化并续有发展。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错误地判断中国对其战略价值贬值或消失,而对中国态度变得强硬,奉行以施压为主的政策,导致两国关系陷入低谷。但客观现实使美国重新意识到对华关系的战略意义,中美关系重又逐步改善和发展。小布什入主白宫后一段时期,新保守主义得势,认定中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甚至是“潜在敌人”,采取一系列损害中国重大利益的措施,中美关系一度相当紧张。“9•11”事件后,随着美国国际战略目标的调整,对中国借助的需求增大,同中国战略合作一面加强,两国关系总体上较为平稳,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得到拓展与加深。

与冷战时期不同,现在决定中国美关系的战略内涵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第一,在多极化和全球化发展的时期,国际关系经历着深刻的变革。中美作为两个各具世界影响的有分量大国,从战略角度考量,“对抗两害,合作两利”的特点更加鲜明。退一步讲,即使双方不成“朋友”,也绝对不能互为“敌手”。中美相互间战略定位,关及两国的根本利益,也关及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全局和大局。第二,就中美各自的发展战略而言,两国保持良好关系具有很大互利性。事实充分证明,双方发展广泛领域的合作,给两国带来重大的战略和实际利益,而绝不是造成相互损害。第三,当今世界面临众多全球性严峻挑战,没有任何一国能够单独应对,而需要国际通力合作。作为国际社会两个重要成员,中美应当共同发挥积极有力的作用。这既是对中美两国人民的责任,也是对世界人民的责任。中美从战略高度处理相互关系,无疑是主观愿望和客观现实的要求。

奥巴马总统执政以来,中美双方先是确定了“积极、全面、合作”关系,而在2011年初两国元首又达成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奠定正确方向。这种定位进一步表明,战略上互需互利已被视为决定中美关系的关键因素,同时双方也把增进战略互信摆到两国关系发展的核心位置。

毋庸讳言,中美建立战略互信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两国间存在着较大的“互信赤字”。其主要原因,是美国一些人头脑中的冷战思维和霸权思维频频作怪。近10年,美国历经“9•11”事件、中东两场战争和一场严重的经济金融危机,综合国力相对下降。而在同期,中国发展举世瞩目,力量不断上升。一升一降,两国力量对比差距的缩小,引起这些美国人精神紧张和心里不安。他们主观臆断中国将挑战美国的世界地位,制造种种“中国威胁”谬论,甚至无中生有地散布中国要“将美国排挤出亚太”的神话。美国近期大动作调整亚太战略,显而易见带有防范、牵制甚至遏制中国的意图。

建立战略互信对中美双方都殊为重要,但目前来看仍是任重道远,需要双方在言论和行动上更大共同努力。一是要理性判断相互战略意图,特别是美方应全面理解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不要对中国的一举一动都疑神疑鬼。二是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三是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夯实中美关系的民众基础。只要双方持续共同努力,中美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大国之间和谐相处、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型道路。这是中美两国人民利益的要求,也是世界人民的殷切期盼。

(作者:马振岗 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编辑: 陈隆祥 孙恬

编辑: 孙恬  标签: 尼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