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德勒:不打季后赛,并不后悔来中国

2012-02-16 13:54: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继JR•史密斯CBA常规赛季结束返美之后,另一名NBA大牌外援,本赛季效力于浙江广厦队的小前锋威尔森•钱德勒也将即日告别CBA赛场,返回美国准备NBA赛季。

常规赛最后一轮于昨天结束,广厦凭借钱德勒的41分,18个篮板的出色发挥战胜北京金隅队成功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但赛后却曝出钱德勒将不会履行合同约定,放弃出战季后赛和全明星赛的机会直接返回美国的消息。

经过与其中方经纪人赵刚的确认,中国日报在今天上午得到消息,钱德勒将确定不参加后续的比赛,即日返回美国。

“他不打了,”赵刚简明地回复了中国日报的疑问,但是关于钱德勒何时返美,以及是否会继续效力老东家掘金或是有其他选择,赵刚表示“还没有定下来”。

虽然结束的有些突然,但钱德勒本人对他的中国之行还是基本感到满意,表示他很高兴当初作出决定来中国打球。

“这会是我一生难得的一次经历,”钱德勒如此总结他在中国打球和生活的5个月。

就在为广厦出战常规赛末轮之前,钱德勒接受了中国日报的独家采访,与读者分享了他在中国的打球生活的心得体会。

“来到这个国家,本身我已经做到了很多人梦想的事—游历中国。在这打球,我能够去很多美丽的城市,见到很多不同的风光。与美国相比,这里确实有些不同,但并不是一些无法适应的大的方面,而只是一些小事,比如说饮食,旅途的奔波以及语言的障碍,”钱德勒说。

在中国短暂生活了近5个月,钱德勒似乎也已经适应了这个全新的环境。

他在休赛期来到北京,参观了对于外国游客来说不能错过的故宫和长城,他也很习惯乘坐者高速和谐号列车往返于杭州和上海之间,同时他也很享受在自己的微博上与球迷互动。

作为一个纹身爱好者,钱德勒甚至还请了一位中国的师傅,在他左边手肘的位置纹了他中文名字的拼音“Qian De Le”。虽然有点疼,但是带着这个印记,中国的经历已经永远蚀刻在这个密歇根人的身上。

如果不是去年的NBA停摆,作为掘金的受限制自由球员,钱德勒也不用考虑海外选择,这个时候也应该在NBA拿着掘金的大额新合同舒舒服服地打球。

但是他并不后悔来中国,而且表示CBA的经历会对他日后的NBA生涯有帮助。

“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的过程和经历,在某些方面帮助我变得更加成熟,同时也帮助我提高了一些以前没有注意到的地方,让我的比赛变得更好。”

身高2.03米,体重达到100公斤,钱德勒强壮的身体和出色的运动能力,让他在对位大部分国内的锋线球员时,都能占到优势。

这个24岁的小前锋,本赛季在CBA出战的33场比赛中,场均能够砍下27分和11.8个篮板。他在篮下的细腻手感和命中率稳定的中远投让他得分如探囊取物。

但这位攻击手也表示CBA的竞技水平让他印象深刻。

“这里的水准其实挺高的,”他说。“这个赛季的外援都很强,提高了这个联赛的竞争性。同时中国的球员也非常出色。大部分的中国球员都是以团队利益为核心,执行严格的技战术安排,打的很聪明也很顽强,而且他们对这项运动很有激情。”

当去年九月与球队汇合的时候,钱德勒就曾表态要力争帮助球队拿到总冠军,但是现实似乎比预想要艰难的多,经过一个赛季的拼杀,他也只是在最后一轮战胜北京后才帮助球队勉强杀进了季后赛。

“这个赛季的比赛非常艰苦,各队的竞争力都很强。我们的目标一直是赢得总冠军,但是单单取得季后赛的资格已经非常困难了。”

钱德勒的表现也显著提升了广厦主场球迷的胃口,他们希望每场都能看到钱德勒有40分的表现,否则就会批评他怠工消极比赛。但是这个低调的大个子认为,自己无愧于在赛场上的表现,他已经每场比赛都尽力发挥了。

“我的表现可以说时好时坏,有的时候很棒,有的时候一般。但是不管数据如何,我都已经尽到全力去帮助球队取得每一场的胜利,”钱德勒说。“只是结果并不总能尽如人愿,球迷的期待和教练的要求有时候是不同的。希望所有的浙江球迷和全中国的观众,能够认可我的努力。”

不像JR•史密斯那样,抱怨与中方教练沟通上的问题。钱德勒对于能够为一个来自美国的NBA教练效力感到高兴。

浙江广厦这个赛季请来了前湖人队助教,也是名帅菲尔•杰克逊的助手吉姆•克莱门斯执教球队。钱德勒认为克莱门斯对他融入球队的体系很有帮助。

“我信任我们球队的战术安排,因为我们有一名前NBA教练,这也帮助我更好地与球队融合。得分并不是我唯一的任务,教练也要求我去分球、防守、保护篮板和作出关键的决断。我每个晚上都尽力做好每件事。”

“球迷的热情和支持,以及一名NBA级别的教练是我在这里打球最开心的事。同时,寒冷没有暖气的球馆是我最不喜欢的事,”钱德勒说。

虽然即将返回美国,但是钱德勒表示,如果时间倒流,再给他一次选择海外打球的机会,他“绝对”还会选择中国。

“我当然会(再选择中国),特别是像杭州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钱德勒说。同时他也表示一定会向有意赴海外打球的美国球员推荐中国的CBA联赛。

(作者:中国日报记者 孙晓晨 编辑:孙恬)

编辑: 孙恬  标签: 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