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盛行学英语

2012-02-16 06:30: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对中国领导人来说,学习外语已经成了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

    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最近出版的《领导干部外事用语丛书》撰写了序言。他写道:“我的体会是,直接的语言交流,哪怕是最基本的交流,其效果也要优于间接的语言交流。”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他认为我国领导干部的外语水平与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对外交往不断扩大的需要还不相适应。他在序言中写道:“要求领导干部都脱离翻译而去进行全面的语言交流目前是不现实的。”

    从江泽民的序言中可以看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各级官员的外语学习情况,以便增进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

    《领导干部外事用语丛书》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去年12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首发式。该丛书介绍了中国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基本情况,有英、法、德等9个语种的中外文对照翻译。

    早在十几年前,中国政府就开始自上而下在官员当中推广英语学习。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央高层领导意识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的对外交流明显增多。为了提高政府官员跨文化交流的能力,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受中央委托,组建了省部级领导干部培训班。

    从2001年起,各大部委的部级干部开始在国家行政学院接受为期15周的英语培训,并在集中培训结束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北外”)参加每周一次的巩固学习,为期一年;最后集体前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进行培训。

    到了2008年,该项目的培训范围从部长扩大到省长,从部委扩大到央企。学员开始通过网络平台接受远程教育,其间每隔三四个月去北外参加一次集中授课。

    目前为止,这个培训班已经办了6期,共有87名学员。部分学员在培训结束后,申请去哈佛、牛津、剑桥等世界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领导干部加强英语学习是一个必然趋势,”北外党委副书记文君表示。“随着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和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每一位领导都必然要站在国际交往的舞台上,代表国家形象。”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官员 英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