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纪实版《士兵突击》火爆上演 选拔特警新生代

2012-02-14 14:45: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一声急促的起床号将一群新兵从睡梦中惊醒,紧急到操场集合后,高压水管里的刺骨凉水朝他们扑头盖脸地淋过来。随后,他们被命令匍匐前进,一场残酷的魔鬼式训练也随之拉开。

这并不是一部类似于《全金属外壳》的电影里的桥段,而是来自云南卫视开年大戏,青春纪实版《士兵突击》里的真实场景。

该片由武警云南省总队、云南卫视、长沙广电旗下天择传媒联手打造,与同名电视剧不一样的是,青春纪实版《士兵突击》是一档90后士兵成长纪实节目。

从武警云南省总队各个地区支队选拔出来100名真实的90后士兵,通过残酷的魔鬼训练周脱颖而出18名入围战士,在每一项任务和挑战中一步步成长和蜕变,最终突破重重难关挺进到最后的,将会成为新一代“兵王”,入选云南省特警队。而整个节目开场的残酷地狱式训练,则让士兵们都真正体验了一次死里逃生的经历。

据天泽传媒总制片人陈武东介绍,该节目的源起是因为他们是想要打造一档关注90后的节目。

“电视荧屏上充斥着各种选秀节目,其中展现90后的非主流形象让这一代人备受争议。90后除了唱歌跳舞跟风弄潮,还可以做什么?这是我们最初想要挖掘的,”陈武东说。

在云南观摩一次部队训练后,90后的新兵表现出的果敢和坚毅让陈武东印象深刻。于是他便有了拍摄90后士兵的念头。

“青春纪实版《士兵突击》节目的初衷,就在于纪录90后年轻士兵从残酷磨砺中蜕变成长的一面,”陈武东说。

据云南卫视赵文忠介绍,节目中所展现出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真实的特警部队高级别的训练项目,绝非以往电视节目中的作秀。

魔鬼训练周是一项专门针对特种兵而设计的非常严格和残酷的训练,其目的是锻炼士兵们的意志、忍耐度、心智模式、团队精神、沟通能力和技巧开拓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等,不仅在体力上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心理上更要承受极大的考验。

陈武东表示,节目中的所有训练项目在策划时全经云南武警总队教员把关,一些科目和涉及的武器由于保密性,未能在节目中得以展现。

整个魔鬼训练周为期三天,士兵们在这段时间里不仅不能睡觉,还必须日夜兼程完成将近40项科目,包括8公里负重远行、小队扛300公斤圆木长途行走、气温最寒冷的凌晨在水中接受抗寒训练、在猪圈粪池等恶劣环境下进食、在齐腰的泥潭沼泽之中追捕目标等,每一项都是高难度、强体力、挑战身体极限的残酷训练科目。

“为保证士兵的安全,所有的训练项目在开拍前全由士官实战了一遍,甚至连摄制组的成员也在士兵突击前亲身体验了一把,“陈武东说。

“另外,拍摄过程中,医护人员和救护车也随时待命,”他说。

残酷的魔鬼训练周过程中,百名士兵相继淘汰,即使坚持挺到最后的18强战士,也已是精疲力竭。然而,真正的挑战才算刚刚开始,因为接下来所要面对的,是更加艰巨的任务,团队协作和军事才能将会受到巨大的考验,稍有失误,同样要被淘汰出局。

魔鬼训练周之后的每一期赛事都会以一个任务为主线,比如其中一期穿越热带雨林任务,士兵们必须穿越西双版纳边境的一片原始热带雨林,中途预先设立四个哨点,每个哨点都有大批哨兵把守,如果一不留神被发现,哨兵则会全力追捕他们,同时也会受到相应的惩罚。而战士们一方面要躲避哨兵的巡视和追捕,另一方面,还必须在危机重重的森林之中跨越障碍,在没有提示和帮助的情况下,与队友一起解决野外未知而突发的各种事件,稍有失误,拖延整个耗时和进度不说,野外的毒蛇猛兽就可能成为他们最大的敌人和威胁。

“拍摄中遇到的主要难题,是摄制组要和士兵一样,历经长途跋涉和种种障碍。我们的摄影师不是行伍出身,长途行军后,脚都磨出了血,”陈武东说。

当然,除了残酷的训练和复杂艰巨的任务,拍摄的外景也是整个节目最大的看点之一。每一期赛事都会根据任务需求来选用不同的真实户外景区进行拍摄,而制作团队和士兵们也在云南省内大部分景区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节目拍摄场地跨越了大半个云南,其中包括奔腾不息、地势险要的怒江大峡谷,风景秀美、山明水秀的抚仙湖,神秘莫测、历史悠久的水下古城、空气清晰、危机四伏的原始热带雨林等,云南省内的大部分景区都被尽收眼底,观众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场场厮杀和对决,同时还能欣赏到一处处美不胜收的风景。

(来源:中国日报 孙力 编辑:陈璐)

 

 

                                                               

编辑: 陈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