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碳市场低迷 半数中国CDM项目面临违约

2012-02-09 06:17:28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9日报道:国际碳市场价格连月来在低位徘徊,国际买家违约现象频频出现,给参与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中国企业带来巨大风险。

业内人士称,目前有超过半数的中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CDM)项目面临毁约或者重新谈判合同的境遇,但官方尚未公布统计数据。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清洁发展机制碳指标提供国,欧洲公司是国外合作方的主要来源之一。买家可以通过购买经核证的减排量(CER),以抵消自身的减排任务。CDM是《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灵活履约机制之一,在于帮助发达国家以比较低成本获得减排量。

截止到1月9日,中国获得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签发的核证减排量为 4.8亿吨。主要是水电和风电项目。

中创碳投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说,随着国际碳市场连月低迷,CDM项目违约现象越来越多,很多项目都面临着重新谈判。

“在碳市场繁荣的时候,买家和卖家的利益是一致的,但不景气的市场使双方的利益出现了分化,”唐人虎说。

当欧洲市场上CDM项目所产生的CER价格从几年前的每吨25欧元跌至4欧元,中国企业所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

目前的碳交易市场价格已经大大低于当初签订的《减排量购买协议》的价格。据业内人士介绍,多数合同购买价格在每吨10欧元左右。发改委设定的项目核准时的指导价格为8欧元。

“买家都在找合同里的漏洞,然后找个理由停止或者重新谈判合同,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有企业CDM开发项目的主管称。

一家CDM咨询公司说他们公司在做的30多个项目有一半以上都面临这种情况。

“买家都想通过重新谈判价格来降低自己在碳市场的风险。”一位项目开发商说。他在做的两个风电CDM项目一个面临违约,一个面临重新谈判。

项目开发商说,这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亚成说,很多风险在签合同的时候已经埋下伏笔了。

有些项目开发商觉得CDM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大笔一挥就把合同签了,甚至没有聘用律师,完全没有注意到合同里隐藏的陷阱。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两年碳市场会出现反弹。CER的价格从去年5月来贬值了约70%。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气候变化与能源高级顾问杨富强说,中国企业下一步应该将注意力从国际转移到国内碳市场。

发改委已批准了7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中国计划对能源消费实施总量控制,这与碳排放总量控制密切相关。

“欧洲市场经济状况低迷,需求下降,而且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国内市场不会马上成熟,但长期来看风险更为可控,”杨富强说。(中国日报记者   蓝澜   编辑   邓睿)

编辑: 裴培  标签: 国际碳市场  中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