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院孩子起名将告别“党国福童”四姓

2012-02-09 06:13:25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9日报道: “总有人好奇地打听我为什么名字里面怎么会有个‘党’,难道福利院长大的孩子需要这样的‘标签’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的身世?每分每秒都把感恩国家和党的照顾挂在嘴边吗?”32岁已经身为人母的郭党叶经常被自己容易让人产生联想的名字而懊恼。

出生才几天后就因身体残疾被亲生父母遗弃的郭党叶被送到了山西大同当地的一家福利院成为了“党孩子”,不久又被福利院寄养在大同县唐家堡村一家姓郭的农户家,从此改姓郭。

“现在还有人看到我的名字就问我是不是福利院出来的,得到肯定的答案后就流露出同情或者鄙视的眼神,让人挺不舒服的”,郭党叶告诉记者。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儿童福利处陈鲁南副处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民政部正在修订的《儿童福利机构基本规范》里面将对福利机构孩子取名做出明确规范,如拟规定儿童姓名不应含有歧视性、不应隐含其生理缺陷、不能在儿童姓名上附加政治和宗教色彩,不能从姓名中联想到其收养儿童身份等。

他透露以后福利院给机构内的孩子起名将启用百家姓,同时,这部新的规范有望在今年通过,然后在全国实施。新规意味着“国”、“党”、“福”、“童”这四个姓给福利院儿童起名将成为历史。

“旧的《儿童福利机构基本规范》已经沿用十年了,这理念里我们国家的福利机构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福利院的硬件普遍改善了很多,下一步就是要完善福利院的管理水平。我们希望给福利的孩子去标签化,让他们能和其他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陈鲁南说。他也强调政府将确保福利院孤残儿童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并重,让他们在医疗、康复、特殊教育和就业培训等方面获得更多、更好的服务。

民政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10万多名孤残儿童生活在全国900多家儿童福利机构里。

广州市一家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黄芳告诉记者,她工作的福利院早在三、四年前就开始采用百家姓给孩子起名,今年福利院接受的孩子都姓“赵”。这家福利院以前是按照孩子被遗弃的地点来给孩子起名,比如一个孩子被派出所在天河区捡到就会姓“天”。

黄芳说她非常赞成政府出来相关的规定来规范福利院给孩子起名,不要因为特殊的姓氏给孩子今后生活带来困扰。黄芳说福利院的孩子在成长中大多有自卑心理,自我认同感低,“标签化”更容易让他们感觉很正常孩子不一样、不合群。

英文原文请见:http://europe.chinadaily.com.cn/china/2012-02/09/content_1456439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贺丹   编辑   裴培)

 

编辑: 裴培  标签: 儿童福利处 福利院 民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