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加强与加拿大等国的统计合作

2012-02-08 06:00:29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7日报道: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说,统计局正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住户收入调查,它可以为全国统一的基尼系数的计算提供基础数据。这项调查也是国家统计局和加拿大统计局正在执行的合作项目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城乡一体化住户收入调查包括对14万城乡住户的调查统计,其结果具备国际可比性。”

国家统计局计划在2013年公布城乡一体化住户收入调查结果,为未来公布全国基尼系数打下基础,谢鸿光说。

他说,加拿大统计局为整合和规范国家统计局的调查表、企业名录库、数据收集、数据处理等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办法和有益的经验。

“在我们和国际统计领域的专家相互学习和交流经验的过程中,中国的统计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中国现阶段进行的住户收入调查是在城市和农村分别进行的,调查包含31个省。其中,城市住户有6.6万户,农村住户有7.4万户。统计局按季度在网站公布调查结果。

统计局网站显示,2011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之比为3.13:1,2010年该收入比为3.23:1。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国当前还没有对全国统一的基尼系数进行定期发布。

现在各国已公布的基尼系数在数值范围上基本分布在0.2到0.7之间。数值0代表绝对公平,最大程度上的不平均则用1来代表。

国家统计局在2011年只公布了农村基尼系数为0.3879。

统计局计划在今年计划扩大国际合作项目, 为推出更多高质量、符合国际标准的统计数据做准备,也为监测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帮助。

谢鸿光说,另一项正在执行的很重要的国际合作是第八轮国际比较项目,也就是ICP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rogram)。它通过收集各国主要或不合服务价格及GDP指出数据来测算各国货币的购买力平价,并以它作为货币转换系数对各国实际经济规模和真实福利做出比较。

“这是中国第一次全面参与国际比较项目的调查。从2011年开始至今,项目进展很顺利,计划会在2013年公布结果。”

“我们完全有能力按照国际组织的要求来完成ICP数据的采集和处理,”谢鸿光说。

国家统计局还准备开展与德国国家统计局的合作来提高工业数据的统计质量。

“未来我们还要加强与包括俄罗斯、印度在内的金砖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统计合作。”

“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我们将加强服务业统计、民生统计、资源环境统计等薄弱环节,使这些领域的统计数据更加丰富完善,进一步做好数据解读工作,从而方便国际组织更好的使用中国统计数据,为监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帮助。”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2-02/07/content_1454843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陈佳   编辑   邓睿)

 

编辑: 邓睿  标签: 国家统计局 基尼系数 金砖国家 城乡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