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互惠的中加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2012-02-07 06:00:38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2月7日评论版头条文章:尽管龙年的春天较之以往有些寒冷,加拿大总理哈珀即将开始的访华之行仍然可以被看作一次“暖春之旅”。自2009年哈珀总理首次访华以来,中加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在《中加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两国政治互信逐步恢复,经贸和投资关系迅猛发展,文化和学术交流也更趋活跃。2010年胡锦涛主席对加拿大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去年在夏威夷APEC上的会晤和哈珀总理的此次访华,表明两国彻底告别过去一段不愉快的小插曲,迎来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升温的新时期。

中加关系的提速,是哈珀政府抛弃对华成见、回归中加建交前后加对华友好路线的结果。作为一个温和的中等国家,加拿大是西方强国中最先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1970年,特鲁多总理顶住美国压力,在承认“一个中国”的基础上开启对华关系的大门,奠定两国长期友好交往的基础。20世纪90年代,克雷蒂安总理在台湾、西藏和人权等问题上尊重中国的国家利益,任内6次访华推动双方务实合作。马丁总理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继续提升双边关系,推动确立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定位。哈珀总理放弃干涉中国内政,摒弃对华人权说教,在司法执法领域展现合作姿态,排除了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政治障碍,为中加关系回暖铺平了道路。2011年加大选后哈珀政府地位稳固,处理国内外事务愈加自信,处理对华关系也更加理性务实。

中加关系的升温,是后金融危机时期两国深化经贸互利合作的现实需要。受金融危机影响,均严重依赖美国市场的中国和加拿大对外贸易大幅下降,被迫提速贸易多元化战略。加将中国视为拉动其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华增设贸易办公室、加快建设“太平洋门户”贸易走廊并积极吸引中国投资。在美欧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则积极拓展加拿大市场以稳定出口。双方努力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据中国海关统计,两年来两国贸易额激增60%,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474.5亿美元,继2009年后再创历史新高。中国作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中加两国贸易结构的高度互补性,预示着两国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除持续扩大传统的商品贸易外,双方在能源、旅游、金融、教育、文化和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也全面铺开。随着中东局势的持续动荡和国际油价高位徘徊,两国在油砂开采和石油运输上有望取得突破,在清洁能源和节能领域的合作也势头喜人。中国将加列为旅游目的地后,双方的旅游市场更为广阔。因保守稳健的风格而安然度过金融危机的加金融业,则为中加深化金融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双方在中学和大学教育、网络和生物技术、医疗保健和高端制造业上的合作同样将继续造福两国人民。

中加两国关系的提升,是国际权势转移的必然结果。西方国家的相对衰落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为西方国家深化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提出了迫切而现实的要求。美国战略重心的东移,与拓展对亚太地区的出口密不可分。深陷债务危机的欧盟诸国,在内塑改革强健自身同时,无法继续依靠美国的市场和金融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中国龙年伊始匆匆访华,拓展中德经贸和金融合作的用意跃然纸上。在美欧难以向加拿大提供更多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的背景下,搭乘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快车无疑是明智之举。近年来,加已将全球贸易战略的重心转向亚太,哈珀政府制定的新的“外交政策计划方案”(Foreign Policy Plan ,FPP)也反映了这一点。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和东盟的经济发展,成为其不容错过的战略机遇。相信在举办G20多伦多峰会时,加对此已有了切身感受。

中加关系的强化,适应了两国内在要求和国际权势的变迁。不过,在美国“重返”亚太和中美关系竞争性增大的背景下,作为美国的盟国和最紧密经贸伙伴的加拿大提升对华关系,不可避免地引发美国一些政治势力的醋意。近期围绕加拿大基斯顿油砂管线(Keystone oil sands pipeline)的走向和加能源出口多元化政策,美国国内出现了不同声音,中加经贸和能源合作有卷入美国国内政治的征兆。实际上,作为对加政治、经济、外交和安全关系具有决定性影响的美国,大可不必对加在经济和外交上略微的“脱美国化”神经紧张。加拿大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损害美国的战略利益,中加关系升温如果能平息一些美国人对华遏制的冲动,也是中美加三国人民的福分。

中加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面临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国际政治的潜在风险,中加从未像现在这样迫切需要对方。在哈珀总理访华前,两国高层、企业界和民间期待着双方能在经贸、能源资源、科教文卫、司法执法等领域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只要双方能够以平等、智慧的方式处理分歧,中加关系完全能够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发展模式国家之间互利共赢关系的典范。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2-02/07/content_14548710.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张文宗   编辑   邓睿   吕捷)

 

编辑: 邓睿  标签: 哈珀 加拿大总理 访华 重返亚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