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米老鼠原型竟是长耳兔 迪士尼失传卡通片再现|英“移动站台”从家门口送乘客与火车对接|美奇人留指甲18年总长6米 生活不受丝毫影响|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陈佩斯领衔2011北京喜剧节启动仪式
2011-11-29 10:01: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1月29日报道:近日,喜剧大师陈佩斯以艺术总监的身份,率领8个剧组的主创在北京举行了2011北京喜剧节启动仪式,这次喜剧节期间,陈佩斯将再度主演法国风味喜剧《雷人晚餐》。之前曾与陈佩斯合作《雷人晚餐》的两位男演员,此次将分别挑班,带来了独角戏《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和音乐舞台剧《至爱》。

本次喜剧节的剧目将于2011年12月21日至2012年1月9日在北京世纪剧院登场,历时20天,横跨圣诞和元旦两大黄金演出档期,共8部剧目演出25场,其中大剧场5部演出10场、小剧场3部演出15场。

2009年第一届北京喜剧节也是由他的公司出资,总共上演了七个剧目,优异的票房成绩让陈佩斯对今年的喜剧节充满了信心。

“我很清楚观众的笑点在哪儿,什么时候笑,为什么笑,这就让我知道如何选择剧目,设计喜剧的包袱,”陈佩斯说。

他表示,从第一届喜剧节结束后,他就开始了挑选剧目的工作,这次喜剧节将汇集法式、美式、英式以及中国原创喜剧,为观众带来一个充满笑声的冬天。

陈佩斯还特别向大家推荐了来自福建泉州的新编梨园戏《董生与李氏》。今年的喜剧节首次邀约中国戏曲,陈佩斯还将友情出演“说书人”,帮助观众理解剧情、了解有八百年历史、被誉为古南戏“活化石”的梨园戏。《董生与李氏》是首届曹禺戏剧文学奖获奖作品,曾荣获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这部戏写的是彭老员外临终放不下少妻李氏,嘱托董秀才监管,这个村里最穷最笨的董秀才激起李氏的嗔爱。李氏且诱且拒,慌乱失措的董生又忿又怜,终于半推半就“监守自盗”。

编剧王仁杰对传统文化艺术、对梨园戏有深刻独到的理解。他善于将戏简化、深化、细化、趣味化,戏剧的动力往往发自人性、人心曲折之处的情趣。他以其才华展示了戏曲回归传统、返本开新的发展方向。曾静萍饰演李氏,她对梨园戏严谨而又完整的科范有极高的领悟力,并在表演的惊喜和迷醉中有与传统浑然天成的创造。他们都是难得的、能在很多方面超越前辈的才人,是梨园戏剧种的附魂之人。当然还有饰演董生的龚万里,他以丑演生,用迂酸、怯懦把一份书卷气诠释得可亲可爱。

陈佩斯说,他是去年专门到福建看的这出戏,不仅演员生动的表演打动了他,还有作曲家与乐师们,以及离职、在职的老艺人。

“那个鼓点打得恰到好处,符合人物的心理,也符合观众的心理,演员们的表演太有趣了,连他们的皱纹似乎都会说话,”陈佩斯说道。

资深喜剧演员白玉将美国畅销小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改编成了独角戏。他不仅保留了书中对两性关系的分析,更是放到了中国社会背景里。

作为本剧的编剧、导演和演员,白玉将会演绎男、女及讲述者三重身份,在游走于各角色的同时,呈现出家庭生活中男人女人的不同表现,试图为观众揭开背后的奥秘。

“这部戏对我来说很有挑战,我在家对着镜子练习了很久,”白玉说。“如果现在我有女朋友,她一定会很幸福,因为我很了解女人。”

白玉希望这种两性细节区别的曝光能引发反思。“观众会发现,原来男女之间的和谐却是如此简单,试着了解对方,或许会有新的发现,”他说。这部戏将是白玉第一次公开演出,他说他对结果非常期待。

资深影视编剧、导演、监制俞白眉的最新作品《分手大师》则是展现了原汁原味的中国式喜剧。从社会底层的小贩,事业有成的经理,戏中几对面临分手的男女分别经历了分手大师的点化,做出他们的人生选择。相声演员曹云金首次跨足话剧界,他饰演的吃软饭的男人梅远贵不仅发挥了他在表演相声时抖包袱的特点,更把这个男人从吃软饭到见义勇为,最后经过曲折找到真爱的心理变化过程表演得淋漓尽致。

作为男一号的曹云金表示,“《分手大师》有笑料,有讽刺也有思考。其实每一场演出都有不同,就像这次我们加入了很多时事的元素,比如新婚姻法、动车事故、红十字会、奥的斯扶梯等等。”

此外,今年的喜剧节还有多部已经被观众熟悉的剧目。例如“开心麻花”去年岁末推出的贺岁喜剧《乌龙山伯爵》,该剧一年时间里在京创下了160场演出记录,加上各地巡演已经达到200场次。由女性幕后团队倾力打造的《飞来横财》,改编自百老汇经典喜剧,前阶段的演出业已获得不错的口碑。陈佩斯表示,可能有一些专家对目前市场上的一些喜剧并不认可,但经过市场检验、观众认可的剧目就有其存在的价值,也是喜剧节愿意邀约的对象。

“虽然这些剧目各有特色,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一个美好的结局,”陈佩斯说道。“让观众开心是件难事,中国观众太渴望开心了,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压力很大、节奏很快的社会里。”

“你看看郭德纲的相声有多火,小剧场话剧有多火,你就知道中国观众多么想开怀大笑,”他说。“但是好的喜剧是有灵魂的,有故事性的,不是强迫观众笑,做到这点很难。”

最近,网友们还把把陈佩斯和朱时茂评为2012年春晚上最期待见到的脸孔。在1984年的央视春晚,陈佩斯与朱时茂搭档表演小品《吃面条》一炮走红后,《主角和配角》、《烤羊肉串》、《警察与小偷》、《王爷与邮差》等接连登场,人们至今难忘。观众们期盼陈佩斯和朱时茂能在春晚复出,陈佩斯在北京回应是否会上央视春晚时,他说自己已接到春晚邀请,但他并没有回复,他直言“从出来那天,就没打算回去。”他还说“我回不去了,不能回到襁褓中去,时光不能倒流。我有了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entertainment/2011-11/29/content_14181002.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陈楠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最“胆儿肥”的十大女主播
有时候,女人胆儿大起来更加疯狂。看这些豁出去的女主播们,如此举动到底为何? >> 详细

论坛
被各种“门”毁掉的男女
如今各种“门事件”层出不穷,最著名的当属08年的艳照门。这些事件主角们出事后命运如何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