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奥巴马夏天不爱开空调 办公室酷热堪比夏威夷|土耳其第一夫人15厘米“恨天高”令英女王愕然|医生发明乳腺癌新疗法 高温“煮”死癌细胞|
中国日报精选>社会
外国人“织围脖”
2011-11-24 06:00:3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1月24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注册中国微博账户不到两周,她在新浪微博上的“粉丝”已直逼14万人。

无独有偶,数不胜数的外国名人、体育精英、政界人士和组织今年也集中在中国各微博平台上注册并异常活跃。

新浪网近期提供给《中国日报》的数字显示,已有800万的海外中文用户在使用新浪微博。这其中包含已经认证的政府机构、大使馆、领事馆等97个,以及各种官方色彩稍弱的组织,如境外旅游局75个。

考虑到中国4.58亿网民中有近百分之四十的用户使用微博,不难看出背后需求的端倪:这是一个与大众直接对话的绝佳机遇和平台。

拉加德作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并不是用中文或她的母语法语,而是在用国际语言英语“织围脖”。为中国网友提供她演讲稿的链接以及自己活动的安排细节。

同时,如英国驻上海总领事Brian Davidson先生等其他外国用户,也开始抓住这一机遇与中国大众交流。

“我之前在广州工作,现在非常希望能与中国东部的人们进行直接交流。我也想以一种非官方的方式介绍我自己和我的工作,”这位外交人士说。

Brian Davidson今年一月才开始走马上任上海总领事,他为自己的微博起了一个中文名:英国驻沪总领事戴伟绅。

“能有途径让大家更多了解我们工作非官样的一面当然非常好。很多中国有影响力的政界人士也在使用微博传递信息,与他们通过微博进行沟通我能更好地了解他们的想法,”他补充说道。

中国最大的两个社交网络运营商新浪和腾讯都预测在未来数月内将有更多的外国人和外国机构在中国网站上开始“织围脖”。

“这已经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腾讯微博业务公关负责人许扬帆表示。“与国外社交网络相比,在满足了互动、社交、信息交流等需求的基础上,腾讯微博等平台更像是国外网民了解中国的窗口。”

新浪公关部毛涛涛也认为,尽管目前还是娱乐界和体育界的外国博主主导,但商界和政界的外国人士也越来越多地加入新浪微博行列。传媒分析人士指出,外国微博客们的范例已经表明这一新媒体在官方与民间交流上发挥了多大的效应。

“谁能用好微博,谁就能赢得战场”,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新媒体领域教授田智辉告诉《中国日报》。

“外国机构在中国开设微博完全没有限制,零门槛。然而微博对受众来说却像电视、报纸、杂志那么一样有影响力。”

她认为外国机构对发布的微博内容“千挑万选”,同时也在传播他们国家的价值观。

然而英国驻上海总领事Davidson先生看法却略有不同。

“我认为(微博等)新社交媒体更多的是辅助开展对话,辅助互相了解,多过辅助外交家们,”他表示。

“新媒体这一工具是不同组织分享信息,分享见解非常好的途径。如果这些新媒体能鼓励开展坦诚的、开放的以及以事实为依据的对话,那么它就是个非常好的事物。”

“在我看来,微博是为了让我们(外国机构和外交人士)了解中国社会中不同的观点,同时也是给中国的网民提供深入的见解,”他补充道。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11/24/content_1415122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王化中   编辑   邓睿)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变性人手术全过程大揭秘
图片展示了一名男性在泰国的医院接受变性手术的全过程,这名男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希望自己能够变成女人。 >> 详细

论坛
天下社区新版正式上线
中国日报网中文论坛和博客升级为天下社区,11月22日正式上线,欢迎关注和提出建议。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