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秘鲁神秘“巨头干尸”或可证明外星人存在|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遇刺真相曝光|NASA公布首张月球表面3D地形图|
中国日报精选>财经
中国企业申请“双反”调查美多晶硅产业
2011-11-21 06:07:3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1月21日深圳报道:面对少数美国光伏企业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企业决定不再坐以待毙。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高宏玲博士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准备针对美向我出口的多晶硅等相关产品提出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申请,并将很快递交中国商务部。

根据联盟的报告称,我国多晶硅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在2007-2008年,多晶硅供不应求的时候,多晶硅进口价格一度高达500美元/千克,但随着我国多晶硅产能的释放,来自美国等国家的多晶硅企业开始大量向我国出口多晶硅产品,从2009年的2万吨,到2010年的4.75万吨,预计今年将达到6万吨。

高博士说在全球光伏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国外企业更是大幅压价,大力打压我国多晶硅产业。如今年三季度光伏市场并无好转情况下, 8、9月份多晶硅进口量分别达到6473吨和6489吨,达到近年月度最高水平,严重地挤占了中国多晶硅企业的市场空间,导致我国多家多晶硅企业减产、停产。

我国某省十余家多晶硅中仅有一两家企业仍在维持生产,其他已停产,裁员人数多达 2000人。

此外,据我国多晶硅企业提供的资料显示,美国多晶硅企业在其经营过程中享受大量的经济补贴,如2010年Hemlock Semiconductor Group公司获得近1.69亿美元的税收返还,REC Renewable Energy Corporation美国多晶硅厂也获得1.55亿美元等,这些公司享受补贴电价也低于联邦平均电价水平等,他们利用美国政府的补贴,在过去几年中向我国大量出口低价的多晶硅产品,严重损害了我国多晶硅产业的发展。

2011年来,美国田纳西州政府对Hemlock和另外一家企业在该州新建的产能均为2万吨的多晶硅工厂进行大量补贴,据Hemlock和另一家企业公布的消息,上述新工厂的产能大部分将售往中国等亚洲地区,预计仍将对我国多晶硅产业造成持续性损害。

然而,业内人士对此调查结果并不是很看好。

江苏某多晶硅厂的胡先生从业十多年,说美国销售到中国的多晶硅的价格都在国内厂商的成本以下,但主要是因为美国厂商生产规模较大,多晶硅的工艺配套生产流程完整,技术先进,都有助于降低成本。

“他们做的时间较长。目前来看,真正先进的多晶硅生产技术还是在国外,”胡先生说。

一位从业多年的行业分析师李先生说从保护国内行业的角度,我们当然希望商务部能展开调查,但是要有证据证明他们在中国的价格低于他们的成本价格,并不容易。如果没有充分的证据,就很难了。

高秘书长说中国光伏企业除了向中国政府提出对美国出口到我国的多晶硅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外,同时,产业界也正在做进一步的调查工作,考虑是否对出口到我国的与光伏产业相关的设备、配套部件及原辅材等产品提出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中国日报记者   杜娟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俄罗斯年轻人的疯狂游戏
寒冷能造就超越疯子的疯子,看俄罗斯年轻人冲向结冰河水的集体蹦极,豁出去的疯狂啊! >> 详细

论坛
中文论坛博客升级停服公告
中国日报网中文论坛和博客即将改版,升级为天下社区,敬请关注。11月20日10:00时起停服一天。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