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野田佳彦为近30年来“最穷日本首相”|“果粉”排队17天只为买iphone4S手机|奥巴马微博叫卖杯套 为竞选连任筹款造势|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美国参议院法案损人不利己
2011-10-15 10:00:5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0月15日评论版文章:10月12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改革法案》,要求政府对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为了迫使人民币加速升值。中国政府明确表示,这一法案损人不利己,是保护主义的表现,中国表示坚决反对。

当前美国经济状况不佳: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财政赤字攀升,尤其是两党恶斗更给经济复苏带来了政治困难,连奥巴马自己也说,美国的政治是有点问题。美国一些议员的逻辑是,因为中国有意低估人民币汇率,等于国家对出口商品实行了补贴,使中国商品在美国市场和国际市场上进行了不公平竞争,因此要迫使人民币加速升值,否则就要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但实际上,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问题。从2006年以来,人民币已经升值了30%,要是按照舒默、格拉厄姆等人当时提出的人民币升值27.5%的要求,人民币已经超过了,但是这没有改变中国享有顺差的状况。 中美贸易不平衡主要是结构性、转移性、互补性的问题。对华逆差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对亚洲其他国家原来的贸易逆差转移到了中国的结果。如果把亚洲作为一个整体,则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增加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对美贸易顺差减少相抵后,总体对美贸易差额变化不大。

这些年来,中国方面一再重申,要改变两国贸易不平衡,不是要减少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而是要增加从美国对中国的进口。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的严格限制十几年来一直没有什么变化,包括卫星、集成电路和程控交换机、先进机床、生物技术、航空航天技术和材料等都由于种种阻挠而未能对华出口。美国中国商会对此也多有抱怨。奥巴马政府也说过要重新审议,却一直没有看到多少实际结果。这才是国会要关注的问题。

经济全球化加剧了国际竞争和美国产业结构调整,在美国劳动密集型产业早已成为夕阳产业,美国把制造业外包,其中部分到了中国。中国对美出口的一半甚至更多是在华的三资企业生产的。中国赚的只是工钱而已,真正的利润是外国投资者得的。这样的事例我们已经说得很多很多了,从当时的芭比娃娃到现在的iPad。

实际上,如果由于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因而减少了,是不是就能为美国制造就业岗位呢?不是,美国不从中国进口这些产品,也得从别的国家进口,反正这些产品美国早已不生产了。而果真那样,美国消费者要增加支出,在华投资的美商要减少赢利,美国的通货膨胀还会加剧。所以迫使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是一件损人不利己的事。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欧洲国家还在为债务危机为难,美国的经济问题也不轻松。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各国,尤其是对世界经济负有重要责任的大国,G20的成员,应该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而不应该以邻为壑,嫁祸于人。

笔者以为,此次金融危机之所在一年之后就开始复苏,原因是两个,一是各国,尤其是各大经济体同舟共济,共同抵抗保护主义;二是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势头对世界经济的带动。现在,世界经济仍然处在艰难复苏之中,有人就要拿人民币开刀,就要以保护主义来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这只能干扰和妨碍中美两国和各国的合作。

现在中美两国的经济高度相互依赖,为两国的利益,也为世界经济的利益,双方要开诚相见,利用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并且行之有效的机制来加强沟通,解决分歧。像现在这样通过立法行动来施加压力的办法是开历史的倒车,是行不通的。(作者   陶文钊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金三角的凶残毒贩
金三角是世界主要毒源之一,活动着多股反政府武装和毒品武装,是一个及其凶险的地方。 >> 详细

论坛
甜品这么萌怎么舍得吃/图
甜点做成这萌样,怎么舍得吃?可是,看到这萌萌的样子,恨不得咬一口有木有有木有!!!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