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纽约亿万富翁被“登门拜访” 警方很克制|衰老之谜将揭开?英记者亲历可测寿命验血试验|照片被盗用合成拉登头像 西班牙议员欲告FBI|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警惕民间借贷风险的多米诺效应
2011-10-13 06:00:4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0月13日评论版文章:因煤而富的鄂尔多斯,正沉溺在民间借贷的“狂欢”之中。媒体报道,鄂尔多斯几乎“家家房地产、户户典当行”。当地大街小巷布满各类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它们扮演着高利率吸储、更高利率放贷给企业的获利角色。

不可否认,民间借贷为众多民企提供了资金池,缓解了其“缺血”的燃眉之急。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近期,温州接连爆出的老板“落跑”事件就敲响了民间借贷“崩盘”警钟,这或许将成为鄂尔多斯未来走向的预演。显然,驯服已失去理性的民间借贷热潮,直接打压并非治本之策。

作为资源型重镇,鄂尔多斯的人均GDP现已超过了香港。但可以预想的是,煤炭等资源仅能带来短期的致富效应,鄂尔多斯还需为探寻下一座“金矿”而努力。而当下现金流稀缺的金融环境、众民企对现金输血的强烈渴望,恰好与鄂尔多斯丰富的民间资本间形成了供求“默契”。

据报道,鄂尔多斯人因煤炭资源和拆迁补偿而手握大量富余资金,粗略估算民间信贷资本总额不低于1000多亿元,借贷月息大都在2分至3分之间,折算年息24%至36%。而当下中小企业毛利能达到10%者已属不易,必然无力长期承担民间借贷的高息成本。

浙东地区地下金融也十分发达,从温州炒房团、炒煤团、搞实业,到义乌的商铺经营,背后都有民间借贷的影子。民间借贷规模同样达到1000多亿元的温州,近期已不断被爆私企老板负债逃跑的新闻。仅在9月22日一天,温州就有9个老板潜逃,有些人涉嫌的民间负债甚至高达十几亿元之巨。

在中国现有的金融制度安排下,出于金融机构的自利本性和对风险的控制,银行主要为大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企业服务。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个人,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和可能的道德风险很难从银行贷到款,而资本市场主要国有的性质也使得直接融资的渠道对它们基本堵塞。因此,企业或个人要发展,只能转向地下钱庄或向一些亲朋好友等特定人群或公众借贷。

民间的拆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民营经济的融资难问题。当然,由于民间借贷游走在法律的边缘,在高额回报的背后,也潜伏着巨大的风险。金融稀缺必然会造成民间的高利贷,而且民间金融的压抑越久稀缺越大,反弹也就越厉害。

食利者的获利源头来自于实体产业,如若企业因无法消化高企的财务成本而倒闭,那么预期中的高利息回报必然沦为“无本之木”。更何况,前期高利贷的获利示范效应吸引了许多实体资金转道加盟,产业空心化日趋严重,民间借贷越来越像一座空中楼阁。一旦某一环节出现纰漏,其间的风险就犹如多米诺骨牌般扩散开来,给当地经济与社会安定造成重大影响。

可见,民间借贷亟待规制。在接二连三爆出企业主“落跑”乱局下,浙江江山市已发文,禁止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参与非法民间融资;温州市相关部门也联合通告,要求严厉打击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行为,且呼吁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这些应急举措固然值得肯定,但根治民间借贷乱象,还需从制度深处予以厘清。

其中,打破民营经济行业准入“玻璃门”,合理引导民资流动工作首当其冲。一旦国资垄断的部分领域向民资打开通道,必会吸引社会资本纷至沓来,而民资实力的壮大也会强化自身造血能力、减弱对外部融资的倚重。

同时需要提及的是,长期以来金融机构行政色彩浓厚,尽管部分国资企业效率低下,银行仍倾向于为其提供优惠贷款,由此导致社会资金流向不均。如若在金融领域引入更多市场化因子,中小企业银行借贷难的老问题将随银行资本多元化迎刃而解。届时,民企缺血之痛缓解、正规借贷渠道畅通,民间借贷也将失去存在土壤。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10/13/content_1388106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

(作者为媒体评论员   马红漫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整容手术血腥一幕
整容手术的确可以实现一些人变美的愿望,可是变美的代价是不是人人都能承受的呢? >> 详细

论坛
教你十招保住性能力(图)
到了中年面对各种压力和不健康生活因素,容易出现性能力下降情况,专家教你十招保护性能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