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地沟油航班”首飞成功 遭环保人士抗议|俄科学家称人类可定居黑洞 恐外星人捷足先登|墨西哥存在食人族?考古专家发现确凿证据|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基辛格敦促中美加深合作
2011-09-29 10:21:55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9月29日华盛顿报道:被誉为中美关系设计师的亨利•基辛格呼吁中美双方寻求建立国际秩序的方法,以避免造成混乱。

在星期二华盛顿美国和平研究所的一次演讲中,基辛格说道:“我们无法要求世界其他国家该怎么做,但是中美冲突会让其他国家感到不知所措。这是我所担忧的。”前来聆听的观众大约有150人。

这位美国前国务卿指出,中国担心美国企图遏制自己的发展,就像多年前冷战时代美国对苏联的遏制一样,同时今天的美国也在担心未来的亚洲是否会被单极力量控制。

“如果我们保持对抗的关系,双方的噩梦都会变成现实。如果我们能够积极合作,亚洲国家就不必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选择。”基辛格说道。

在过去的4年里,基辛格频繁访问中国50多次。他认为中美关系是“国际社会稳定的唯一且核心条件”,并称对于同样面临严峻国内问题的中美双方,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状况。

他认为中美关系不仅仅存在于军事层面。

“我相信看一个国家是看它作为人类的整体表现。”在他看来,这包括文化和其他许多方面。

对于一些希望向中国采取军事对抗的人,基辛格则认为这是“一条走向验证自我预言的错误的道路”。

他说,随着经济增长,中国理应会增强国防力量,但他也说,中国千百年来历史上从未有过以武力称霸世界的想法。

他相信中国将从经济和政治上的表现影响周边各国。

基辛格同时呼吁美国政要从长远的角度看待中美关系,而不是将其作为总统选举的工具。

“毫无疑问,美国人很担心失业问题。将失业归咎于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身上是很简单的判断……但是我们的领导人应该从长远的角度考虑解决深层次问题,而不是专注于竞选的短期效果。”

随着总统选举的临近,各种言论也多了起来。共和党参选人、马萨诸塞州前州长罗穆尼(Mitt Romney)曾经反复强调,要对中国的汇率调控进行制裁。

基辛格说,美国视中国为崛起的世界力量的同时,他相信在中国人眼里,这只是一场民族复兴。直到18世纪,中国一直是世界第一大国,由于错过了工业革命,中国在19世纪和20世纪初落后了。

基辛格谈道,他对美国现行对华政策没有根本上的异议,只是建议美国少用给中国上课的腔调说空话,多做一些实事。

“我对奥巴马的中国政策是支持的并试图提供帮助。”基辛格说道,先前8位美国总统的对华政策都是在符合两党利益之下制定的,是两党的共识。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usa/us/2011-09/29/content_1381563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驻纽约记者站资深记者   陈卫华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怪异水果大盘点 认识吗?
见过像仙人掌的水果吗?在这个多彩的世界,又还有多少怪异的水果是你不认识的呢? >> 详细

论坛
唯物欲望:好莱坞富二代
好莱坞价值观影响下,在这群富二代身上,我们看到了名望、流行趋势和唯物主义的影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