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南非一男子“死后”21小时苏醒|布雷维克称最想见普京 普京斥其“疯话”|遇害者多为“政治青年” 首都15万人集会悼念|
中国日报精选
奥斯陆爆炸案后续:公众情绪理智冷静
2011-07-26 06:01:4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26日报道:当地时间本周一正午12点,挪威迎来沉默的一刻:举国上下哀悼上周五(7月22日)奥斯陆爆炸案中的罹难者。

奥斯陆大教堂门口的台阶上摆满了不计其数的鲜花、蜡烛和挪威国旗。这个地点已经成为挪威全国哀痛之情的聚焦点。

68岁的席德尔·伯格在大教堂门前的地上轻轻摆上一束白玫瑰。她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我们国家经历的最痛苦的时刻。”

伯格是从首都以西的家赶了好几十公里的路前来献花的。

在爆炸枪击案发生三天以来已有76人死亡。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民众仍在自发前往奥斯陆大教堂向死者默哀。很多人还动笔留下了自己的语句。

爆炸现场就位于大教堂两个街区远的地方,在周一的蒙蒙细雨中,政府办公大楼破损的建筑轮廓分外突出和扎眼,在那里,八条生命告别了人世,几十人受伤。

荷枪实弹的军警将这一地区严密保护起来,几十名路过的行人、当地居民和游客静静地站在警戒线之外,注视着爆炸中受损的建筑。

警方表示,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这名32岁的极右翼分子是在奥斯陆的中心行政区引爆了汽车炸弹。

此次爆炸威力巨大,甚至导致隔着几条街的一些商铺橱窗震裂。

急救人员在市中心使用重型挖掘机清除破碎的橱窗和玻璃,并覆盖以塑料膜和板材。

60岁的出租车司机霍尔蒙·斯坦恩在奥斯陆大教堂表示:他从未想到挪威这样一个充满和平气息和田园风情的国家,竟然会发生如此严重的恶性袭击事件。

上周五爆炸发生时,斯坦恩正开着车从几条街远的隧道中开出来。“当时我就听见‘咣’的一声巨响,”他说。

斯坦恩说他当时以为是“工地发生了施工事故”。

“接着十分钟之后,我才意识到情况有多么严重,”他说。

与博格一样,斯坦恩也表示这是他有生以来挪威“最为糟糕的时刻”。

正当举国上下正在努力治愈心头的伤痛,嫌犯布雷维克第一次出庭受审。据警方目前的消息,他在奥斯陆爆炸案两小时后,又在于特岛射杀六十余人。

此番爆炸袭击案,将右翼极端主义的危害性曝光在公众聚焦之下。

挪威警方曾于今年较早些时候发布一份报告,指称“极右翼极端主义分子的活动有上升趋势。”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王沛然接受采访时表示,打击极端主义“是冷战结束以来欧洲诸多国家持续关注的问题”。

王沛然指出,欧洲国家应当“提高应对非常规威胁的及时预警及危机管控能力”。他同时还表示,这两起案件是孤立的偶发性事件,“不太可能”在欧洲大陆引发一连串的袭击活动。

挪威记者、评论员克里斯丁·劳表示,尽管担心的声音越来越多,挪威不是一个“意识形态偏极端”的国家。

她说:“其实,我们挪威人主张温和的传统深入骨髓,这让外国人感到惊讶。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其他国家的人一样,我们理性、务实且冷静,不情绪化,而且我们追求意见统一并以此为豪。”(中国日报记者 张海洲 编译 张陨璧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墨西哥:恐怖魔法市场
位于墨西哥索诺拉的巫术市场被评为全球十大恐怖地之一,各种挑战眼球的商品据说能消厄运。 >> 详细

论坛
惊艳绝伦的人体彩绘(图)
人体彩绘是在光滑的皮肤上,用植物颜料绘出一件美丽的华服,从而具有惊艳绝伦的美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