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揭开窃听丑闻的《世界新闻报》前记者死于家中|《太阳报》网站被黑 布鲁克斯丈夫被警方盯上|夏日的清凉搞笑!“乐跳”游戏席卷国外网络|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超越美国”是个陷阱
2011-07-19 10:00:5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9日见报言论版文章:美国媒体上周关于中国的言论足以让国人心潮澎湃,自信大增。

周三,美国著名智库皮尤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美国的世界头号强国地位面临着新的挑战。在22个参与调查的国家中,15个国家认为中国将会或者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西欧人持这一点的较为普遍,参与调查的人中至少有60%认为中国会超越美国。

巴基斯坦、巴勒斯坦地区、墨西哥和中国的大多数人也都预测中国将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根据该调查,认为中国将会或者已经超越美国的美国人,比例从2009年33%增长到2011年46%。

也就是在上周末,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年度会议上表示,中国已经从教育、基础设施到清洁能源的各方面超越了美国。

弗里德曼即将推出的新书《那曾是我们》,讲述了他对美国现状的担心。但是,弗里德曼以及该书的另一位作者、外交专家迈克尔·曼德尔鲍姆仍表示乐观,试图帮助美国重回正轨。

同一周内,前美国微软公司CEO罗伯特·赫博尔德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言论,题为“中国对决美国:谁才是发展中国家?”。文章中,赫博尔德抱怨洛杉矶日益破败的基础设施,却表扬了他在上海和北京所见极为现代的基础设施。

赫博尔德同样夸赞了中国领导层对五年计划的精心制定和严格执行。他抱怨道,美国总统和国会什么时候也才能推出类似的五年计划并贯彻执行。

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以上消息确实让人振奋。这些消息和我们在过去几年听到的对中国的批判或对中国未来的消极预测截然不同。事实上,中国的进步确实是举世瞩目的。

但是,如果仔细研究一下弗里德曼和赫博尔德的话,就会发现,他们的目的并不是夸赞,而只是督促美国政府和国会采取行动。用中国来刺激美国人是再好不过了。

弗里德曼在其他场合曾多次表示,他对中国并不了解。他甚至表示,美国不需要向中国学习什么,因为中国今天了不起的作为,在美国早在几十年前就经历过了。

弗里德曼和赫博尔德都只是对于美国分裂的政治而倍感挫伤。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日益临近,对政客们而言,他们将更多地关注各自的选票,而非真正的国计民生。

弗里德曼和赫博尔德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中国发生的一切,从快速决策过程一直到国家的工业政策。而在美国体制之下,这些东西都无法复制。

值得一提的是,弗里德曼、赫博尔德以及皮尤研究中心所指的中国是中国的沿海省市。但是,他们忽略了中国的农村地区。60%的中国人口都居住在农村,他们中大部分人缺少基本的社会保障,许多人还在基本的生存线上挣扎。

如果赫博尔德来一趟中国,深入到中西部地区,他就会发现,中国的确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外部的赞誉能够提升国人的自信,却不能掩盖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事实。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去年中国人均GDP居世界第94位,落后于许多非洲国家。

虽然发达国家目前遭受经济挫折,但在教育、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可持续经济增长以及法治等许多方面,中国想要赶超发达国家,依旧任重道远。

5年前出版的俞可平教授的文章《民主是个好东西》,对于今天的中国依然受用。弗里德曼和赫博尔德对美国的种种抱怨,并不应该影响中国向美国学习。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忧患警醒意识比骄傲自满的情绪更有意义。在许多好莱坞的科幻电影中,纽约、华盛顿、洛杉矶等大城市会遭到飓风、火山或者外星人的打击被夷为平地,这也充分体现了美国的危机意识和未雨绸缪的态度。

英文原文请见:http://europe.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7/19/content_1293148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中国日报美国版副主编   陈卫华   编译   赵欣莹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可入侵人类大脑的寄生虫
在现实世界,确实有大量寄生虫可以控制毛虫、蟑螂、螃蟹,甚至人类的大脑! >> 详细

论坛
宿舍没空调的人伤不起/图
夏天宿舍没空调的孩子伤不起!解暑皆有良方,神马“电扇哥”迷你“水上游乐园”都是浮云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