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默多克家族起内讧 准继任人或被集团“放逐”|卡恩“强奸门”前与两女子交欢 已向妻子坦白|兽医人工呼吸救活重伤白头鹰 仁心仁术受赞扬|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货币战争”背后的评级方式令人生疑
2011-07-18 00:06: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6日社论文章:评级公司穆迪似乎让正在寻找解决国家经济萧条难题的美国决策者们经受更为严峻的考验,该公司警告说如果美国国会不同意提高该国债务上限就将下调美国国债3A评级。

但如果我们对比穆迪在欧洲的行事方法就会发现这种警告是非常温和的。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暗示将打出他的王牌 —— 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饱受诟病的QE3)—— 即使该政策可能最后对挽救美国经济无能为力。

尽管评论人士认为,伯南克的表态只是鼓舞市场信心并敦促国会同意在8月2日前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一种策略和谈判筹码,但该政策也显示出美国的经济问题已经是积重难返。

2009年底,美联储发起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于2010年3月结束;之后又开始了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此后失业率下降了一点,但失业率整体仍然很高,今年6月更是从5月的9.1%提高到9.2%。其它经济指标也显示美国经济前景未明。

在这种情况下,穆迪的警告似乎合情合理,但这仅仅是一种警告,而且别忘了美国可以利用量化宽松政策 ——如果美国实行QE3的话,很可能会加剧其它国家的通货膨胀并制造资产泡沫——来印更多的美元买进美国国债,从而维持较高的债务评级。

反观在欧洲,同样的评级机构将葡萄牙主权债务评级由原来的Baa1级下调到Ba2,使其成为“垃圾债券”,招致葡萄牙领导人的谴责。有评论人士认为穆迪公司忽视了该国全国范围内得到“统一支持”的财政救援计划以及削减赤字的承诺。在最近的一次评级下调中,穆迪在没有事先警告的情况下削减了爱尔兰的评级,引发欧盟官员对评级机构的强烈质疑。

穆迪这种令人生疑的评级方式让人质疑该机构在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同时拥有最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元的美国和拥有唯一可能与美元抗衡的欧元的欧洲经济体之间的竞争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然而,在“货币战争”的背后,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即近几年世界两大主要经济体在增长方面乏善可陈,从而力图通过“金融革新”来维持他们的经济活力 —— 直到经济危机打碎了他们的梦想。

对于这两大经济体而言,虽然深刻经济变革的代价是痛苦的,但又是必须采取的措施。它们必须加强财政约束,修复金融部门,同时更加注重实体经济的增长;最重要的是停止短期利害驱动的政策来挽救两大经济体的不断下滑。(中国日报社论 编译 吕捷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可入侵人类大脑的寄生虫
在现实世界,确实有大量寄生虫可以控制毛虫、蟑螂、螃蟹,甚至人类的大脑! >> 详细

论坛
宿舍没空调的人伤不起/图
夏天宿舍没空调的孩子伤不起!解暑皆有良方,神马“电扇哥”迷你“水上游乐园”都是浮云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