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查韦斯部分放权赴古巴化疗 反对派称受打压|默多克或“被下课”工党号召瓦解传媒帝国|布吕尼笑谈第一夫人比超模轻松 首度承认怀孕|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高材生们的“出世”生活
2011-07-17 10:57:1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7日报道:今年25岁的沙弥贤逊本来是有“大好前途”的。他前年从北大经济学院毕业,之后在证券公司工作了一年,收入颇丰。父母是做生意的,在他大二的时候便在北京朝阳区帮他买了房子,如今价格也早就翻了几番。不过这些对现在的他来讲真的已经成为“浮云”了。去年夏天,他来到龙泉寺长住,决定出家为僧,并在今年农历春节期间正式剃度。

他究竟为何选择这条“较少人走的路”?

如今城市的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即使是天之骄子们也面临着生活各种各样的困扰,到山上清修两天,寻找宁静,这不难理解。但选择成为一名僧人则完全不同。这意味着从剃度那一天起到生命结束,每天要遵守同样的作息,意味着没有饕餮美食,没有男女之情,没有“自由”。

但龙泉寺偏偏就是吸引了这么多的高材生。目前寺里100多名僧人中,有大专学历以上的大概“至少占到一半”。去年北大的“数学天才”柳智宇决定归隐龙泉寺时,这里更是一时成为媒体的焦点。据说当时有很多记者假装居士住到寺里,并趁机“四处流窜”,就是为了采访和拍摄到柳智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他的修行,当“同班同学”已经完成净人阶段的修行正式成为沙弥,柳智宇的剃度时间则推后了。

为了不影响他的修行,我们此行没有采访柳智宇。然而,和他一样在社会上的佼佼者在这里还有很多。比如贤逊。由于母亲和姥姥信佛,他从小就有所接触。上大学之后,开始来龙泉寺做义工。这里离北大不远,他周末常常过来,因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他也交过一个女朋友,一个重庆女孩,北大的校友,两个人相处了一年。分手和他念佛没什么关系,主要还是“性格和生活习惯上不太合适”。

“其实对我来讲,山下的生活不是不好,只是觉得这里的生活更好罢了。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山下不能拥有的内心的平静和喜悦,只有出家人才能体会到的喜悦。”他说。

我问他年轻人怎舍得抛下自由?可他说:“自由不是为所欲为,自由是心灵上的没有牵绊。”

他说现在社会上对出家人还是有很多误解,以为庙里都是一些“老和尚”,或者是穷人走投无路了去出家。“有时去山下办事,你还能感觉到路人对你投来怪怪的眼光,怎么说呢,挺不舒服的。”

29岁的贤彦则是在他换了严重的肝病时接触到佛教的。在他患病期间,各种宗教人士都曾和他接触,但他说最后选择佛教,是因为他觉得佛教教义的逻辑性,也最温和。那时他还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读硕士,现在他在寺里负责中药房,而旧时的同学,偶尔还会上山来看他。

据负责“招生”的贤兆法师介绍,自从他2008年接手这项工作一样,和他联系愿意出家的人不下400个。每个人和佛教结缘的开端都不同,有些人是因为从小受家里影响,有些是人生遇到挫折时与佛教相遇,有些则是天生有“慧根”。

龙泉寺的特点就是招收35岁以下的年轻人,并且只有那些经过深思熟虑并表现出足够潜质的人,才能获得一个通常为期半年左右的考察期,也就是准净人阶段。如果表现好,就可以成为净人,再往后就是剃度,正式为僧了。

不过不是每个人都能熬过这一关又一关。“最极端的一个准净人班,几个月下来,最初的15个人最后就剩下1个人了。”贤兆法师说。

最直观的考验就是一成不变的作息时间。山上的起床时间是4点,4点半就开始上早课了。早饭6点,吃饭时严禁讲话,更不能浪费。在“晨会”之后,大家开始各自的工作,有人在“大寮”,也就是厨房,有人在工地,也有人去编辑博客、整理图书。不过,通常“新人”以体力劳动为主,因为这会让他们更容易逐渐放下世俗纷扰。

午饭之后会有午休。然后继续工作,直到4点半又一次诵经。六点是“药食”,也就是晚饭时间。(佛教讲究过午不食,故称晚餐为“药食”。)七点半开始是每天一个半小时佛经学习。9点大家就回去洗漱了;半个小时之后,当北京城里加班的人们在某些局部地区还遭遇下班的堵车、另一些人换好衣服赶往party开始夜生活时,山上的僧人们已经结束了一天的劳作学习,入睡了。

这就对贤逊是个大考验,他最怕早起了。“你知道上学时大家都不会起很早,有时早上的课不重要也就翘了,到了周末更是中午才起来。在这里每天4点起床,对我来讲真的很痛苦。最近为了督促我,法师决定让我负责打板,3点40就得起。我这个月已经迟到5次了,都当着大家做了检讨。”

而对于贤彦来说,最大的困扰还是来自学习佛经。一些时候,他并不能完全理解经文,于是会有困惑,乃至恐慌。

“那种时候真的有些怕,一方面我放弃了世俗的那些东西,另一方面我没有得到内心的平静。通常这种情况发生了,我就会去干活,让自己不去想那么多。随着自己学习一点点深入,情况也就好了很多,特别是当你理解了原来不理解的东西,那种喜悦感特别强烈。”

“有些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困难就半途而废了。不过这很正常,”他说。“本来传承和弘扬佛法就是一项很伟大的事业,肯定不是一般人就能做的,就像全中国每年有那么多人高考,考上北大清华的能有多少,你说呢?”(中国日报记者   唐跃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为何男人易遭“天打雷劈”
在过去13年,美国有648人死于天打雷劈,其中82%的死者是男性。为何男性更易遭遇此劫呢? >> 详细

论坛
喷饭的体坛搞笑瞬间(图)
体育摄影师总是紧绷着神经,因为力与美总是发生在瞬间,但有时巧合也会照出意想不到的作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