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查韦斯部分放权赴古巴化疗 反对派称受打压|默多克或“被下课”工党号召瓦解传媒帝国|布吕尼笑谈第一夫人比超模轻松 首度承认怀孕|
中国日报精选>财经
中国吸引外资势头依旧强健
2011-07-16 10:10: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6日报道: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外商直接投资额同比增长2.8%,为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增速。美国对华投资持续下降,欧盟投资增速也有所放缓。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称中国作为全球外商投资东道国吸引外资的势头依然在中长期保持强健,而且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吸引外资水平将会大幅回落。

中国6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额129亿美元,同比增长2.83%,5月份这一增幅达到13.43%。

今年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609亿美元,同比增长18.4%。

姚坚在星期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几个月来中国外资增长有所波动,但是外商投资的总体环境没有变化。

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国家吸引外商投资政策的调整,中国直接使用外资额从3月开始下降,3月曾达到32.9%。

但是姚坚预测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将在未来保持增长,下降不会成为趋势,今年投资规模将超过去年的1057亿美元。

姚坚称,“中国的消费市场十分庞大,即使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将依然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劳动力资源优势。”

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超过农业和制造业,其外商直接投资增速在前六个月为21.4%,达到281亿美元。

美国对华投资下降,欧盟放缓

姚坚表示,美国对华投资的下降和欧盟投资放缓是造成中国六月份外商直接投资增速减慢的主要原因。

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和目前的严峻形势抑制了发达国家的对外投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资深教授夏友富谈道。

世界银行预测富裕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2.7%下降到2.2%,但是全球经济2011年总体增长率将达到3.2%。

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华投资168亿美元,同比下降22.32%,其中前五个月共下降24.12%,仅为129亿美元。

“美国今年一季度对外投资也是大幅下降的,比如对新兴经济体巴西和印度的投资,中国没有必要过于担忧,”姚坚称。

欧盟作为对华投资的主要经济体增速也有所放缓。1月至6月间,欧盟对华资金流入仅增长1.17%,达到34.6亿美元。但是,投资额在前五个月增长了9.02%达到29.3亿美元。

2010年,欧盟的海外投资同比下降62%,姚坚对此表示,“欧盟对华投资的放缓是正常并且可以理解的。”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星期四说中国和欧盟将在近期磋商中国欧盟投资协议,专家称此举将刺激欧盟增加对华投资。

欧盟贸易委员Karel De Gucht在星期四与陈德铭部长会谈后表示,欧盟目前在中国的投资还是相对有限的,所以未来存在很大的投资增长空间。

作为十二五规划的一部分,中国个人收入水平将在未来大幅提升。第一季度,包括直辖市在内的中国的13个城市将最低工资提升了21%;未来五年内,中国政府将以每年超过15%的速度逐渐提高个人工资水平。

因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一些制造业讲其生产基地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国家。世界领先的运动服饰品牌耐克最近表示,去年越南取代中国成为耐克的第一大鞋类供应国家。

但是随着个人收入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计划加大市场投资,尤其是对消费相关行业的投资。

7月初,瑞士食品集团雀巢称,公司正在就收购中国最大的上市糖果制造商徐福记国际公司进行洽谈。

姚坚在星期五的发布会上说中国已经收到雀巢公司发出的关于收购的申请,并购需要经过反垄断法的审查。

6月底,英国洋酒业巨头帝亚吉欧集团宣布并购中国酒类品牌水井坊,此举也是食品饮料行业最大的一起外国公司收购中国企业的案例之一。

夏教授说,“中国享有大量廉价劳动力资源的优势,为外国企业在中国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国在欧盟和香港的投资

今年上半年,中国非金融业对外投资额增长了34%,达到239亿美元 ,其中40%通过收购和兼并实现。

中国在欧盟、澳大利亚和香港地区的投资呈现显著增长,但是对美国,东盟和日本的投资有所下降。

今年上半年,中国在欧盟和香港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额飞速上涨,增速分别为99.2%和133%,分别达到8.6亿美元和147.9亿美元。

“中国在欧盟的投资在过去几年中呈稳定上升态势,欧盟是中国对外投资的热点地区,尤其是通过兼并和收购方式,”姚坚表示。

2009年,欧盟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三大目的地,资金流入飞速上涨280%,达到33.5亿美元。2010年,中国在欧盟投资额翻番。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bizchina/2011-07/16/content_12915394.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丁清芬   实习记者   朱雯骞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武士的私密洗澡间
洗澡是日本武士每天最大的活动,但参观了他们的洗澡间,你会很惊讶! >> 详细

论坛
不仅仅是性感(组图)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男人看女人时,眼光会落在哪些地方?看了你就明白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