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卡扎菲遭重创 美正式承认利反对派为合法政权|薪水不给力 英情报机构网络人才跳槽谷歌|香港等地兴起“狗狗瑜伽” 促主人和宠物交流|
中国日报精选>财经
舟山群岛将推动海洋经济
2011-07-16 10:10:0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由1,390座岛屿组成的舟山市成为浙江省发展的新焦点。7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建立舟山群岛新区。无论是中央政府官员还是浙江省领导,都对这座从小渔村发展起来的千年古城寄予了极大的希望, 。

一方面,他们希望这座海上之城能够成为国家十二五计划期间“绿色经济”旗帜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另一方面,政策决定者们也盼望舟山能在港口物流、旅游和贸易等领域开创出新的发展模式。

舟山群岛新区是既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之后的第四个国家级新城区。在批准公布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浙江省省长吕祖善骄傲地说,“这也是第一个海洋经济主题下的国家级新城区。”

舟山市位于浙江省东南角,包含陆地面积1,440平方千米,内海面积20,800平方千米,是我国唯一一座建在群岛上的县级市。舟山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它是我国内陆与太平洋最直接的枢纽口, 且盛产各类海产品。因此,它也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渔业生产地,加工地和出口商。近些年来,舟山的海洋经济已占GDP的近70%。

如今,随着政策落实,舟山即将发展成为国家级功能中心区,根据全面计划将建成:大宗商品仓储、运输、加工中心,东部沿海地带的重要门户,综合性海岛保护发展示范区,现代海洋工业基地,海陆资源集成试点。新城区的建立也被视为利用其海洋资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主要步骤。

由于上海已经以年度2900万标准箱产值成为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为了区别于上海,舟山市把目光集中于以原材料为主的大宗产品上。吕祖善表示,这将是所有沿海城市的双赢结果。同时,浙江海洋经济办公室副主任张善坤则对国内的民间资本和海外投资商表示出了极大的欢迎。

尽管还有更多的涉及具体细节的计划仍在讨论中,等待贯彻实施,一些产业已亟待大变动。游艇业就是其中的先行者。7月10日,国务院批准下发三天以后,游艇制造商和俱乐部经理要求召开第一个“浙江游艇制造发展论坛”。舟山已经建造了16个高级游艇锚位,在未来几年里还将建造更多。游艇业处于全面改革中,将促进与全球一些欧美国家的合作,开办大规模水上公园式的游艇俱乐部,引进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并开办游艇展。7月9日-11日举办的舟山第一届国际游艇展吸引了一些世界顶级游艇厂商,例如意大利的法拉帝,英国的圣斯克和公主。

但是,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浙江新新游艇制造公司总经理陈东透露其担忧。他表示最大的困难是缺乏一些确定的标准,比如港口建造质量的检测标准。而对于选手来说,何处和怎样获得执照,码头适用范围和航行距离的确定仍是有待解决的问题。(记者  徐珺倩  编辑  马振寰)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武士的私密洗澡间
洗澡是日本武士每天最大的活动,但参观了他们的洗澡间,你会很惊讶! >> 详细

论坛
不仅仅是性感(组图)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男人看女人时,眼光会落在哪些地方?看了你就明白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