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查韦斯部分放权赴古巴化疗 反对派称受打压|默多克或“被下课”工党号召瓦解传媒帝国|布吕尼笑谈第一夫人比超模轻松 首度承认怀孕|
中国日报精选>评论
打破制约国际网空合作的三大障碍
2011-07-16 10:10:18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6日评论版头条文章:国际合作已成为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和可靠的必然选择,但近来国际社会在这一领域却难有大的突破。网空合作面临的阻力主要涉及具体应对和战略两个层面。前者包括技术、法律、机制等,后者则是各国对网空的发展与安全、开放与治理、和平与战争这三大主题有着不同的诉求、主张、看法和认识。笔者看来,具体应对所面临的问题只是暂时的,而战略层面的分歧却是阻挠网空国际合作的症结所在,而以下三大障碍又是重中之重。

第一个是对网络威胁的判定。这既是国家制定网络战略的前提,又是国际社会能否就网络问题达成共识的先决条件。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承认,日益猖獗的网络犯罪是国家经济发展、公共安全甚至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威胁。越来越多的国家遭受着网络犯罪造成的巨额损失。今年2月,英国政府发表评估报告估算,2010年全英国因网络犯罪遭受的损失达270亿英镑。美国、中国、日本、德国等每年所受的损失亦在以亿元计。为此,2001年欧盟通过了《网络犯罪公约》,联合国成立了政府打击网络犯罪专家组,各国纷纷加强了立法和执法力度,双边、地区及多边的司法合作稳步推进。然而,此时却出现了些许“杂音”。美等国调转矛头,把主权国家看成最大的网络威胁。它们认为,不少国家(FBI曾统计有100多个,美国的著名智库战略国际中心CSIS研究称有37个)已具备了开展网络间谍、发动网络战的能力,甚至还雇用“代理人”发起网络攻击。西方媒体也积极助阵,渲染“网络敌人”、“网络对手”、“网络上的敌对国家”,滥用和炒作“网络战”的概念。基于这一判断,美国等一方面加紧部署和提升网络作战能力,先后成立了专门的网络作战部队。另一方面,又急于在国际上为开打网络战寻找政策和法理依据,探讨把原有国际武装冲突和战争法在网络空间沿用,甚至将自卫权将作为网络空间的一条行为准则,将网络攻击等同于战争行为并要“以牙还牙”。这些做法只能激化国家间已有的分歧,给已然不断升温的网络军备竞赛火上浇油,反而让黑客等犯罪分子这些真正的网络威胁钻了空子。4月以来Anoynmous、LuzeSec等黑客组织的攻击频频得手就是最好的证明。

第二个是以意识形态划线。网络空间是一个全新的虚拟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政治生态、社会组织生态、经济增长乃至人类生活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剧烈变化,原有现实世界的理念、规则并不完全适用于它,尤其是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观念。互联网的自由、开放无可厚非,这也是互联网的价值所在。但却不能借故连接自由、言论自由,非要为网络空间戴上一顶价值观的帽子。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财富而不应成为某些国家施展霸权、对他国说三道四的工具。互联网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视为自由、公平、开放和公正的代言人,对管与不管,政府介入与否,各方一直争议良多。但随着信息网络重要性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网络空间不应是“蛮荒的西部”,承认无边界的网络空间也存在国家主权。就连固守“信息自由流动”和言论自由信念的美国,在其发布的《网络空间国际战略》中也强调“数字世界将不再是一个没有法律约束的疆域”,而是一个“国家和民众共同坚守责任、正义与和平的领域”。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其倡议的首次“e-G8”的开幕式上,也主张要对互联网进行“有选择的治理”。事实上,依法、合理和科学地管理互联网,正是在为鼓励创新、为保障信息自由流动、为建立一个“开放、互通、安全和可靠”的网络空间塑造有利条件。深化网空合作,尊重别国主权、利益和法律法规是一个不可回避的根本前提。

第三个是甚嚣尘上的威慑理念。美国从不讳言网络空间是一个新的战场。而贯穿其整个信息战、网络战理论和武器研发的则是冷战的遗产——“威慑”。 为“确保攻击或利用美国网络所带来的风险远远超出潜在的收益”,美国比照核威慑理论,一直在探讨“不首先使用”,“确保互相摧毁”、“战略威慑”以及核武的管控和防扩散等在网络空间的应用,并逐步形成网络威慑的框架体系。正如美网络司令部司令亚历山大所言,“我们的哲学是积极管理美军信息网络,不只是保卫,而且把它们用作维持美军行动自由的工具,同时还准备运用我们自己的能力去摧毁敌方危及美国利益的网络攻击”。近期,美国媒体先后曝光了美军所谓的网络武器清单和新网络战战略的核心内容,周四美国国防部正式公布了其首份网络战略,表明美国已经做好准备,要在“和平时期开展网上谍战”、在“战时实施报复行动”、要进行积极防御,要在盟国内组建“网络盾牌”。这种在网络空间以暴制暴,穷兵黩武的做法与冷战时期大规模发展核武器的做法无异。美国是在“震慑”主权国家、犯罪团伙和恐怖组织等网络威胁源:美国不仅掌握了强大的网络防御能力,而且也具备了超前的网络攻击手段。且不说信息网络技术自身的独特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将可能影响甚至削弱网络威慑的效力,这一理念本身就加剧了国家间的不信任和不安全感,阻碍网空国际合作。

美国是当今唯一的信息强国,中国则是一个信息大国,双方对网络空间的看法、认识和态度,将直接决定国际社会对此问题的基调。两国在网络上是战是和,将定义全球网络空间的稳定与安全。中美两国应抛弃成见,坦诚相待,寻找共识,增进互信,注重务实,在国际上发挥作用,带领全球实现网络空间的和平利用。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1-07/16/content_12915072.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唐岚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武士的私密洗澡间
洗澡是日本武士每天最大的活动,但参观了他们的洗澡间,你会很惊讶! >> 详细

论坛
不仅仅是性感(组图)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男人看女人时,眼光会落在哪些地方?看了你就明白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