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查韦斯部分放权赴古巴化疗 反对派称受打压|默多克或“被下课”工党号召瓦解传媒帝国|布吕尼笑谈第一夫人比超模轻松 首度承认怀孕|
中国日报精选
退休律师夫妇环游世界的梦想
2011-07-13 06:57:3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13日报道:现年63岁的张志武和侯影倩夫妇,最近成了大连名人,受到多家媒体和众多市民的关注。过去的9个多月里,他们驾驶一辆房车,行驶了2.3万公里,游历了国内15个省、市、自治区,以及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4个东南亚国家,于7月5日回到大连。

陪伴他们走世界的房车,如今停靠在小区楼下,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邻居前去参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房车装有空调和太阳能板,并配有卡式炉、冰箱、桌子、沙发、双人床、电视机等,设施一应俱全。

车上的两张地图记载着老张夫妇的足迹:一张贴在车厢后面,每经过一个地方,这张地图上就会被贴上一道红胶带;另一张珍藏在储物柜里,上面盖着他们所到过的每一个国内城市的邮戳,共62个。

三年前,从事律师行业30多年的老张退休了。那时他还不会开车,而如今他却开着房车和老伴转了大半个中国。对于老张夫妇的经历,邻居们非常羡慕。

老张说:“环游世界是我儿时的梦想。但是每次想出去,要么有时间的时候没钱,要么有钱的时候没时间,所以总没能实现。2008年退休后,这两样终于都有了。而且,我和老伴的身体也还算健康,所以决定出去走走,在旅行中享受生活。”

考虑到灵活性和舒适性,他们排除了跟团游和背包游,而是选择了自驾房车游——尽管那时老张还不会开车。

11年前在大连的一个车展上,张志武第一次看到房车就对这种“会移动的房子”着了迷。但是房车高达百万元的售价,让他觉得遥不可及。2010年3月,老张花10多万元从网上买到了一辆二手的国产房车。他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移动的家”。

老张回忆说:“还完房贷后,我把自己和老伴的全部积蓄都用来买车了。”他们曾经为旅行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走到一处地方钱不够了,就在那里多呆几天,等到退休金打进银行卡后再走。”

决定了旅行的方式之后,老张首先去考驾照。经过几个月的培训,通过了考试。拿到驾照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独自一人从长沙把网上买到的车开回了大连。

老伴侯影倩坦言,“刚开始,我犹豫过,不知道开房车自驾游能不能行。但是,看到他把车安全地开了回来,我就放心了。”

房车开回家之后,老张夫妇先去旅顺、安波等地体验了近郊旅行,测试车辆的运行情况,并找出了问题和不足,之后进行了改进。

老张自豪地说:“房车上的生活就跟在家里一样。我们平时在菜市场买菜,回车上自己做饭。车上有卫星电视接收器,可以看电视,也有笔记本电脑和无线网卡,可以上网。”

“不一样的是车窗外的风景。我们每天行驶在优美的风景中,穿越广阔的大地,与不同地区的人交流,这种体验非常棒。”

旅行中,夫妇二人有明确的分工。老张负责开车、确定路线、记录旅行见闻并于网友分享;老伴侯影倩则负责其他的一切事务,包括做饭、洗衣服、记账,以及借水借电、回答问题等公关活动。

当然,途中也遇到不少困难。不过,在热心人的帮助下,他们都一一化解了。老张说,他们一路上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谢谢”。

4月19日,在四川境内去泸定桥的山路上,左面是悬崖峭壁,右面是两辆抛锚大货,张志武驾车经过时,车厢上的遮阳篷被刮住了,弹簧撑开,支架因变形无法塞回原处。正在老人着急之时,中央电视台一个军事栏目组的两辆吉普车路过,车上下来七八名战士,用了半个多小时将支架和遮阳篷固定好。回忆起此事,老张仍然充满感激:“要是没有他们帮忙,估计还得撑着遮阳篷走一段路,那得多麻烦啊!”

另一个困难就是语言障碍,他们在东南亚四国走了一个月,对这一点很有体会。出国前,在广西南宁办理签证时,张志武老人让使馆的工作人员给他翻译了一些日常用语。这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不过更多时候与当地人的交流还得借助于肢体语言完成。

在泰国的时候,老张就是通过形象地模仿火车的动作,向一个老外打听到了火车站的位置,他笑言,“比比划划不容易,但是,不管怎么说,总算是成功了。”

老张说,因为中国房车旅行配套营地不多,已有的营地也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路上可能会遇到一些诸如停车、充电、加水等问题。考虑到安全问题,他在停车休息时,尽量选择在企事业单位、医院、图书馆等有灯光、有监控、有保安值班的地方。

整个旅行途中,他们只在一个房车露营地停驻了两天。6月11日,应网友之邀,他们来到了位于北京房山的露营地。在那儿,他们遇到了驾驶12辆房车从欧洲来到中国的24名意大利游客。

“得知这些意大利游客中年龄最小的与我同龄,我很吃惊。同时也有了一个想法:他们能从欧洲开到中国,为什么我不能开房车去欧洲呢?”张志武说。

这次旅行之后,老张夫妇达成了一个共识:他们以后要自己开车去更多的地方。侯影倩也说,旅行特别开心,“出来走走的心情就是不一样,就连跟老伴拌嘴都觉得有趣”。而且花费也不像想象的那么多,9个多月的旅行总花费不足6万元。

回忆起来这段经历,张志武说他们之所以能够做到,是因为勇敢地走了出去。他鼓励更多的人去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困难总是存在的,但只要你上了路,所有的问题都会解决。如果顾虑太多,你永远走不出去。”

环游世界的第一步,开了一个好头,老张夫妇有了更多的旅行计划。休整几天之后,他们又将启程,前往湖南。“有一天,或许我们真的会驾驶自己的房车到欧洲旅行。”张志武说。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1-07/13/content_12888880.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张小敏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为何男人易遭“天打雷劈”
在过去13年,美国有648人死于天打雷劈,其中82%的死者是男性。为何男性更易遭遇此劫呢? >> 详细

论坛
喷饭的体坛搞笑瞬间(图)
体育摄影师总是紧绷着神经,因为力与美总是发生在瞬间,但有时巧合也会照出意想不到的作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