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恐怖分子拟将炸弹植入体内 美机场加强安检|欧洲科学家在牛奶中发现20多种化学药品成分|马来西亚男子劫持30名幼童 人质获救劫匪中弹|
中国日报精选
非盟反对西方争夺非洲事务主导权
2011-07-08 06:28:0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评论版头条文章:今年以来,非洲发生科特迪瓦后选举危机;苏丹公投南部独立;中东北非政局动荡,突尼斯、埃及总统先后下台;利比亚内部冲突演变为北约对利比亚的赤裸裸侵略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还有索马里20年的无政府状态,被美国人连续4年列为头号“失败国家”。这些事件对非洲的政治经济的发展造成不小的负面影响,使非盟遭遇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第17届非盟首脑会议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召开的。

因此,尽管这次会议的既定主题是“加快青年能力培养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但在当前利比亚遭到北约狂轰滥炸,利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利比亚战争的形势下,非盟若不讨论利比亚问题,不明确表达自己维护非洲利益的立场,就无法向非洲人民交代。

可以说,这半年来非盟为调解利比亚冲突和制止利比亚战争做出了不懈努力。法、英、美在利设立禁飞区决议通过后对利进行空袭,造成平民伤亡,非盟就感到情况不妙,立即要求西方国家停止军事行动,认为西方国家的战争行径超越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早在3月10日,非盟和平和安全理事会制订了和平解决利比亚危机路线图。之后,非盟同西方相关国家和利比亚冲突双方进行接触,以便尽可能地迅速实现停火,开始谈判。非盟利用在多哈和罗马举行的“利比亚联络小组”会议,以及非盟和平和安全理事会与欧盟政治和安全委员会、联合国安理会会晤的机会,强调和平谈判政治解决危机的重要性。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非盟的呼吁和要求一概置若罔闻,对其狂轰滥炸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一概视而不见,矢口否认,并且坚持要把战争进行到卡扎菲下台为止。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主席拉马姆拉无奈地表示,危机由于北约的外来干预而变得格外复杂。

为何西方坚持要把战争进行到卡扎菲下台为止呢?因为战争伊始,西方领导人就异口同声地威胁、恐吓和利诱,逼迫卡扎菲交权,声称卡扎菲已丧失“道义合法性”。但卡扎菲既不是穆巴拉克,也不是本·阿里,而是个很有个性的坚强领导人。他拒不屈服,反而证明西方发动的战争没有合法性,使西方陷于尴尬境地。从现在情况来看,西方已经气急败坏,甚至不计后果,不择手段,一心图谋除掉卡扎菲。国际刑事法院也予配合,以“涉嫌反人类罪”为由对卡扎菲下达了逮捕令。西方以此坐实他们的颐指气使,使之合法化,进而撇开非盟主导利比亚事务,瓜分利比亚资源。

不管北约也好,欧盟也好,他们都想通过利比亚战争,实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其一,扭转西方与非洲关系的态势。新世纪头一个10年中,非盟强调用一个声音讲话,加强团结一致对外。在两届欧非峰会上,非盟顶住了不允许苏丹和津巴布韦总统出席峰会的无理要求,长了非洲国家的志气,使西方国家很没有面子。其二,西方从此主导整个非洲事务,即关于非洲问题,一概由西方说了算。西方说让谁下台,非洲国家就不能反对,西方说让谁主政,非洲就应该支持。非洲国家如何发展经济,同哪个国家进行合作,也要听从西方的“建议”。其三,间接打击与非洲国家合作方兴未艾的新兴经济体。

事实上,非盟对西方的意图已有所察觉,5月25日,非盟特别会议对在处理利比亚冲突的过程中面临非洲被边缘化的企图表示“惊讶和失望”。非洲有媒体惊呼西方正再次对非洲实行殖民主义化。

因此,本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达成什么决议,将关系到非洲未来的发展命运。尽管有少数国家支持西方的立场,但从总体来说,非盟坚持了和平解决利比亚危机的立场。会议宣布利比亚政府和反对派将于近期在埃塞俄比亚举行谈判,就是符合非洲利益的一个好的解决办法。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在非盟首脑会议上说,非盟反对北约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非盟将继续寻求一切有效途径,帮助利比亚和平解决国内危机。问题是利比亚反对派在西方的支持下不接受政治解决的办法,非盟要维护其非洲事务主导权尚需做出更大的努力。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7/08/content_12859232.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 黄舍骄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国外骗子经典骗术大揭秘
出国旅行,难免在各国街头碰到骗子,如何识破外国骗子的伎俩?请擦亮眼睛吧! >> 详细

论坛
温网女单养眼美女(组图)
温网美女不仅仅是她们拥有非凡的球技,更有美丽的容颜和魔鬼的身材,温网美女养眼才是王道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