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布吕尼怀孕照曝光 法国将迎首位“奶爸”总统|新世纪的“辛普森案”?母亲涉嫌杀女被判无罪|英科学家预测20年后有“千岁娃”出生|
中国日报精选
美国SAT高考培训火爆
2011-07-07 06:51:1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7日报道:李延琪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得到了653分,她觉得这个分数已经足够超出她的第一志愿——清华大学的分数线了。

但是和她的朋友们不同的是,她并没有在这个夏天安排任何的聚会来庆祝高考的结束,而是转而投身到新一轮的学习当中——备战美国标准化高等学校入学考试:SAT。

2011年是李第二次参加高考。去年她的成绩是630分,没能被清华大学录取。经过了一年的复读,她再次参加了考试,然而这一次,清华不再是她的最佳选择了。

“这个分数要想上我最喜欢的建筑系应该还是不够,”这个19岁的女孩说道。“我觉得与其再考一年,还不如去试试美国排名前20的大学。”

她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一个SAT高分。

SAT考试时长3小时45分钟,国际考生的参考费用是75美元(约485元)。满分为2400分,包括三个各占800分的部分:数学,阅读和写作。

中国大陆没有SAT考试的考场。大陆考生一律前往香港或新加坡参加考试,每年有6次机会。

2003年,只有大约200个大陆学生在香港参加了SAT考试。这个数字在2008年涨到了7000,去年又飙升到2万多,香港考评局国际及专业考试部经理陈文轩今年6月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介绍道。

相比之下,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字,参加中国高考的学生人数已经连续三年下降,从2008年的1050万降到了今年的930万。

目标:海外

至少一部分没有参加高考的学生将他们的目标转向了海外。英孚教育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的3000多名家长中,41%的人有打算在孩子高中毕业后就将他们送出国。

大多数家长们的首选仍然是美国。

美国国际教育研究院(IIE)发布的2010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Open Doors Report)显示,大约4万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去年在美国学习,这个人数比2009年多了52%。而2009年的人数又比2008年的多了60%。

为了应对学生人数的激增,一些排名前50的美国大学提高了对中国学生的SAT成绩要求,从1800提到了1900。这激发了SAT考前培训的市场需求。

参加SAT考前培训的学生通常有三种选择:上国际学校,那里的所有毕业生都会留学;上公立高中班的国际班,只有一小部分学生最终会选择出国留学;通过专业的培训机构学习SAT。

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号称“进入国内SAT培训市场的第一人” 候世军对中国日报说,在2004年公司成立之初,全校仅有7个学生。而去年仅北京一地的学生人数就超过2000人。他说,每年学生数都维持了20%到30%的涨幅,而整个国内市场大约有2万5千到3万人,“大部分是高一高二的学生。”

早做准备

参加SAT考前培训的不仅有中国的高中生;很多在美国读高中的中国学生同样热衷于这个课程。

16岁的尹航在位于弗吉尼亚州麦克利恩(McLean)的一所私立高中念书。她刚刚结束了九年级——也是她在美国的第一年——并且回国过暑假。和她的很多朋友一样,她让妈妈给她报了SAT备考班。

“美国的高中直到11年级才会安排专门针对SAT考试的训练。在此之前,所有的相关课程都只是单纯的英语语言课,”她说道。

“(我参加培训)并不是因为我在美国跟不上进度,而是我想在参加这个考试之前更了解它,并且看看我能得多少分。中国的考试培训从来不会让人失望。”

批判性思考

候世军说家长和学生应该认识到SAT考试是为了考察学生的批判性思考能力,而非英语水平,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单纯的英语好并没有用。有着5年SAT教学经验的28岁教师康兴华同意这一说法。

他说SAT考试涉及的词汇量约为一万2千到一万5千,远高于国内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所要求达到的词汇水平。但影响学生成绩的并不是英语水平,而是多年来养成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 – “西方思维方式以及进行逻辑推理的能力的缺乏。”

康说他目前正在撰写一本关于SAT培训的书。他刚刚从美国回来,在那里他和20位来自排名前50的美国大学的教授进行了交流。“几乎所有人都跟我说只有当学生的阅读分数落在500到600之间时才是词汇量的问题。”

他说,根据SAT考试的组织机构美国大学理事会公布的数据,过去34年间,美国学生阅读部分的平均得分从未超过510。

老师太少

在SAT培训的所有形式中,候世军说,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被像紫铭教育和新东方教育集团这样的培训机构所占据。

他说虽然有些公立高中和专业培训机构合作办学,但是那些机构本身就已经面临着SAT教师荒的窘境。

南京的金陵中学已经开办国际班四年了。但是今年,这个班却可能没法招生。“我们已经没有更多的老师来给新的学生上课了,”美国大学网一位姓陈的教学顾问说道。这个培训机构负责给金陵中学的国际班提供老师。

但是仍然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报名参加这种国际班,并且被排名前20的美国大学录取,有些甚至还能拿到奖学金。

上海的复旦附中今年有70多个高三学生被外国大学录取,相当于应届毕业生的20%,是五年前人数的7倍。人大附中有60多个学生今年将去国外读大学,比去年多了50%。

“公立高中的国际班有它自己的优势,”北京昌平一中国际班的招生负责人王咏梅说道。她说这些国际班通常时间更长,并且不仅仅关注SAT培训。

学生的成绩很重要,她说道,还有“诸如慈善工作之类的社会实践,以及其他美国大学注重的培训,以保证学生除了成绩之外的其他条件也能达到美国顶尖大学的入学要求。”

课很贵

这种培训课程并不便宜。

30岁的英国人Muazzem Hussain是江苏省常熟市一所公立高中国际班的老师。他说他班上的24个学生全都是有钱的民营企业家的孩子。每年这个国际班的学费是20万元。

和其他SAT培训学校一样,候世军的学校(即高中生尹航所在的培训学校)提供不同长度的SAT培训课程,从一周到一年不等。一周长的高强度课程需要大约4000元,而一年长的培训需要大约2万元。

另外,候说在美国读本科的费用要远高于读研究生的费用,“怎么样也得一百多万。”

但是中国的家长们更重视的,是他们的投入会带来的回报。

王志娟,尹航的母亲,希望她的女儿在美国读完大学后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但是她更关心的是女儿在仅仅一年的时间中学到的独立性。

“她变得非常自信大气,在陌生人面前得体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像其他同年纪的孩子,只知道害羞的躲在父母背后,”王说道。“就算是要5万美金(约33万元)一年,我也认为这钱花得值。”

根据SAT教师康兴华的研究和分析,中国学生去美国读大学的原因已经改变了。

“2005年以前,大多数学生是成绩不好出国去投奔亲戚的,”他说道,但是自从2009年以后,中国的家长们开始对学生从国内大学毕业后所找的工作感到不满意,“这一原因让他们下决心将他们的孩子送出国去,如果经济上允许的话。”

“在中国的大学里,学生们学不到什么技能,”王志娟说道。“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找不到或者保不住一份好工作的原因。”

间接利润

决心要把握住SAT培训市场的不仅仅是教育机构。旅行社也纷纷在此看到了商机。

据神舟国旅的经理龚昌武介绍,他们公司从2005年就开始与培训机构合作带领学生团队赴港参加SAT考试。

“那时只有大约80个学生通过我们公司到香港赴考。现在这个数字已经是600个了,何况我们在这个市场中仅仅占了很小的份额。”

这项服务的费用根据住宿条件的不同,在4000元到6000元之间。行程通常是四天三夜,在考前会留出完整的一天。

龚说,近年来自由行的流行给旅行社的业务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是参加SAT考试的客户却不一样。家长们希望的是舒心的全部安排好的行程,并且愿意为此多支付一些费用。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7/07/content_12850585.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武文聪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国外孕妇水下分娩全程
水下分娩的支持者们认为,在温水中分娩,可以减少孕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的痛楚。 >> 详细

论坛
裸体攀岩:亲密接触大自然
不用任何绳索器材,只徒手且裸体攀崖,这是最新流行的极限运动,毫无阻隔地亲近大自然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