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布吕尼怀孕照曝光 法国将迎首位“奶爸”总统|新世纪的“辛普森案”?母亲涉嫌杀女被判无罪|英科学家预测20年后有“千岁娃”出生|
中国日报精选
美国国会应对《排华法案》道歉
2011-07-07 06:50:4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7月7日言论版文章:2011年5月26日美国国会议员要求国会对其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道歉。这一法案阻止中国移民来美及融入当地社会,是美国国会第一次剥夺某一移民团体的公民权。该法案于1943年废止。

1988年美国国会曾经对二战期间迫害日本移民道歉,2008年曾为压迫黑奴道歉。

《排华法案》在美国法制史上位置尴尬,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华盛顿办公室合伙人马丁·古德认为。“除了极少数原住民,大多数美国人都是移民的后代。我也正与同事一道敦促国会承认这段历史并为之道歉,”他说。古德本人是白俄罗斯移民的后代,曾在美国议会供职十年,是两名多数党领袖参议院的顾问。

他说,现在的国会其实与19世纪末出台的政策没有关系。“但只有国会有权利承认历史。我认为这届国会不会道歉,因为国会成员们本身并没做错事。但国会至少可以表示,那段历史是错误的。”

这项排斥、歧视中国移民的法案直到1943年废止,当时美中两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结成盟国,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正视那段历史也是对在美中国移民的一个交代。

150年间,中国人在美国历史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建设性角色。例如,如果没有那些忍辱负重的华工,就不会有横跨美国的铁路。今天,美籍华裔居民活跃在美国社会的各个领域,从商业到政界,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非常彻底地融入了美国社会。

“美籍华裔居民表现很好。在人均受教育程度和人均收入方面,他们比美国白人还要高。他们正逐渐成为商界、医药行业、建筑业及其他各个领域的领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在政界会有更大作为,这也会进一步促进他们在传统的教育和医药领域取得成功,”他说。

中国移民到达美国的时间比其他很多移民都要早,他们在美国打拼的历史也更长久。拉丁美洲的移民历史都不如中国人长。“华人文化中独有的对家庭、工作和教育的执着将中国移民与其他移民区别开来。他们很好地利用了美国的制度。”

古德指出,中国移民来美国没有受苦受难者的心态。他们心里认为社会并不亏欠他们什么。“所以,中国人并不坐等他人给他们机会。中国人自己寻找机遇,并且能够成功地利用机遇。中国人在美国的成功才是美式成功故事的真实写照。”

深深植根于华人心底的坚毅和适应能力是他们从中国带走的宝贵财富,这些财富激励着海外华人自强不息。古德话锋一转,谈起了当代的中国。“只有当你来到中国的时候,才会明白海外华人的坚韧不拔,以及他们对家庭、教育的执着源自何处。”

他说,美国华人影响、塑造了美国的体制。“民主、自由和自尊在不同国家和地区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在中国的表现形式或许与美国不同,这就使得中国的很多发展和变化在西方看来是难以理解的。”

不论中国以何种方式发展,中国的变化都在影响着世界。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中国绝不是一个静止的国家。其活力和规模决定了它重要的国际地位,古德强调,现在没人能够忽视一个崛起的中国。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7/07/content_12850772.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李洋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国外孕妇水下分娩全程
水下分娩的支持者们认为,在温水中分娩,可以减少孕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的痛楚。 >> 详细

论坛
裸体攀岩:亲密接触大自然
不用任何绳索器材,只徒手且裸体攀崖,这是最新流行的极限运动,毫无阻隔地亲近大自然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