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叙利亚2天骚乱120余人死 宗教领袖等3人辞职|布莱尔和布朗“没面子” 未获邀参加威廉婚礼|“世界上最臭的花”瑞士绽放 十年来全球首次|
中国日报精选>社会
清华大学:联系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2011-04-24 06:00:1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24日报道: 眼下正值清华大学100周年校庆,来自全球171个国家的清华校友以感恩之心庆祝母校的百年华诞。

清华大学始建于1911年,当时名为“清华国立学堂”,是由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清华大学的建校,可以说承载着中华民族一段屈辱的血泪史。

1890年,清政府负于八国联军,被迫赔偿列强9.8亿两白银,赔款中7.32%归美国。

后来美国政府承认赔款“原属过多”,同意于1909年将其中一部分“退还”清政府,令其在北京建立一所预备学校,取名为“清华学校”,在校学生可申请到美国大学就读。

随后,学校搬入清华园,于1911年开始招生,后来又设立了4年制的本科和研究生学制,逐步发展成为今天的清华大学。

从一开始中国学生留洋的预备学校发展到今天,清华大学不仅是中国优秀学生报考的首选,而且吸引了大批外国学生前来就读。

1950年以来,共计有18000名外国学生从清华大学毕业,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2000年,注册清华大学的外国学生人数为490名。去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2190名。

1950年12月,来自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的14名学生到清华大学学习汉语。次年,清华大学又接收了来自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19名学生。这33人组成了东欧交换生汉语语言训练班的第一批学生。

这批学生中来自罗马尼亚的Romulus Ioan Budura 曾记录道,“当时中国刚刚经过了抗日战争和内战,生活条件还不怎么好,但学校尽了最大的努力。”

前罗马尼亚驻中国的大使Budura 说,“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床上用品、热水瓶、有着好看图案的脸盆,还有一个火炉。学校甚至建起了一个食堂,专门供应东欧风味的饭菜。”

60年来,清华大学不仅为海外留学生提供了世界级的基础设施设备,还开放了几乎所有的学院,教师使用英语向外国学生授课。

除了巨大的学术成就,清华大学坐落在北京西北部的颐和园,还以其美丽的校园环境闻名于世。2010年福布斯杂志将其列为世界最美丽的校园之一,也是亚洲唯一榜上有名的学校。

正在清华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的美国学生Lilian Okoye 说到,“回顾清华的历史会发现,自1911年以来,清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初,清华是留美预备学校,但现在,世界各国的人们都纷纷来到清华。”

Lilian Okoye 在校园里一家外国学生和同伴练习汉语的咖啡厅接受了《中国日报》的采访。她说,“现在的清华大学是一所真正的国际化的学校。”

2008年,作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大三年级的一名学生,Lilian Okoye获得了“汉语桥”这一最有影响的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特等奖。2009年,Lilian Okoye获得了清华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奖学金。

她说,她完全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十万强计划”。该计划预计在今后三年中招揽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

“我支持奥巴马关于同中国展开文化和教育交流的政策。对我来说,国际关系的展开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会面交流,就像我们现在这样。” 25岁的Lilian Okoye 在三年前赢得比赛之后,经常受邀参加中国的各个电视节目。

在清华大学,美国学生的人数仅次于韩国学生,这表明中美两国的友好互动正在日益增加。实际上,2010年从清华大学毕业的美国学生人数,已经首次占到了留学生中的最大比重。

在Okaye他们班上,有11名中国学生和11名外国学生。这些外国学生分别来自挪威、葡萄牙、塔吉克斯坦、刚果、美国、韩国、俄罗斯、秘鲁和阿联酋9个国家。

来自秘鲁的Maria Chia说,“我们班就像联合国一样,我非常喜欢这里的多文化氛围。”

然而,要成为世界级的一流大学,清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清华大学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居第54位,在2010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全球大学排名中居第58位,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居第49位。

1997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开办了国际工商管理硕士(IMBA),吸引了更多关注中国商机的外国学生前来就读。

去年从美国来清华攻读IMBA的Neil Schwartz 说,“如果想在中国取得成功,就必须充分了解中国,让自己浸染在一种能够学到足够的知识、能够跟人们畅快交流的环境之中。”

在纽约从事了两年市场咨询的工作之后,Neil Schwartz来到中国,在深圳教了一年英语。

27岁的Schwartz说,“最初我的目标是成为美国顶尖级的MBA,但来到这里以后,我发现自己非常喜欢中国。了解到自己希望今后能在中国发展,我决定留在这里继续自己的学业。”

来自法国的学生Hugo Garcia-Cotte,目前正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进行为期两年的交换,他已经开始和中国一家公司合作开发移动游戏。

Hugo Garcia-Cotte 表示,“这里有很多的机会。本来我可以去剑桥大学,但我认为我的未来在这里,在中国,所以我选择了清华。”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4/24/content_12382201.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唐跃   编译   赵欣莹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俺们只喝酒 俺们不吃肉!
雷迪菜菜族,至今仍过着原始生活,以畜牧业为主,主要饲养骆驼。奇俗还有很多 >> 详细

论坛
体坛有娇娃:三围赛模特
如果没有选择走上赛场,那么如今的她们很有可能在T台上已经秀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