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叙利亚2天骚乱120余人死 宗教领袖等3人辞职|布莱尔和布朗“没面子” 未获邀参加威廉婚礼|“世界上最臭的花”瑞士绽放 十年来全球首次|
中国日报精选>社会
海外清华校友坚信明天会更好
2011-04-24 06:00:1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24日报道:4月23日,清华大学迎来百年校庆。清华校友组织者于江涛(音)表示,大约有2万名清华校友身在海外,大部分在北美,其中大约有1万人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硅谷。

“硅谷或许是世界上顶级科技、生物、清洁能源公司的汇聚中心。”她说,“很多清华毕业生都去海外深造,许多都在硅谷地区找到了工作。”

清华大学是公认的中国顶尖级大学,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也有许多是清华的校友。另有不少清华校友在硅谷取得了巨大的事业上的成功,包括北光投资公司(Northern Light Investment)的创始人兼总经理邓峰,Netscreen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以及2009年上市的飞塔公司(Fortinet)的创始人谢青,以及回国后建立展讯通信(Spreadtrum)这一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武平。

于江涛表示,在美国, IT产业是集中了最多清华校友的领域。在美国其它地区也设有清华校友组织,而硅谷地区的清华校友人数众多,因此仅硅谷地区就有两个清华校友组织——硅谷清华联网和北加州清华校友会。前者拥有3500多名成员,后者的成员也有近2000名。

于江涛说,并不是所有的清华毕业生都加入了清华校友组织,但是他们经常聚集在一起进行社会交往活动。

“这两个组织一同举办社团活动,不仅为所有的校友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为太平洋两岸搭起了沟通的桥梁。”

北加州清华校友会由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系的袁家麟在1982年建立。

而硅谷清华联网称,其建立是通过1994年的一次野餐活动,“从此将清华大学的校友联系在了一起。”至今,该校友组织还保持着每年5月野餐的传统,校友们一起享受“阳光、友谊和美食”。

过去十年间,有许多关于中国“人才流失”和“反人才流失”现象的报道。前者是大量中国名校毕业生选择将自己的才能贡献给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后者则是由于美国经济衰退,许多中国名校毕业生回到中国。但于江涛认为这些担忧都已成为了过去。

于江涛指出,“现在的人才流动比以前平衡的多。由于经济的增长,越来越多刚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学生能够在国内找到比美国更具发展前景的好工作。”

形成“反人才流失”的大量清华毕业生,因为海外留学归国的经历而被称为“海龟”(“海归”的谐音)。

于江涛说,“他们现在应该被称为‘海鸥’,飞翔于中国和美国之间,保持着两边实力的平衡。”

北加州清华校友会在其发布的一份官方声明中称,清华校友网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亚洲市场的缩影。声明称,“毫无疑问,大批清华校友在高科技产业的研发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拥有来自北京市政府、清华校领导以及不断扩大的校友网络的强有力的支持,我们相信,我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4/24/content_12382227.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Kelly Chung Dawson   编译   赵欣莹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俺们只喝酒 俺们不吃肉!
雷迪菜菜族,至今仍过着原始生活,以畜牧业为主,主要饲养骆驼。奇俗还有很多 >> 详细

论坛
体坛有娇娃:三围赛模特
如果没有选择走上赛场,那么如今的她们很有可能在T台上已经秀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