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全球化当共存共荣:中国究竟“威胁”了谁?|中国女留学生在加拿大遇害死前或遭性侵|座头鲸沿直线洄游奥秘:或观星望日定方位|
中国日报精选>财经
林诚格:国家核安全规划即将出台
2011-04-22 06:00:1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22日报道:今年8月,中国政府预计将出台国家核安全规划,为随后重启核电项目审批做好准备。

中国核安全专家,国家核安全局原副局长林诚格近日告诉记者,即将出台的核安全规划将与中国“十二五”能源规划中的核电发展目标相配套,以确保中国能够安全地利用核电。

日本福岛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决定在国家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政府将派专家小组对现有核电站和在建核电设施安全进行审查和评估,该专家小组上周已完成对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审查,而对其他核电站的评估也将随后展开,最后将根据评估结果确定是否需要进行安全方面的改进。据林诚格透露,中国政府将对其在“十二五”规划中的核电发展目标和速度进行调整改进,但应该不会调整太大,这是由中国的能源结构决定的。

林诚格说,没有核电,中国不可能完成解决碳排放的任务。而除非核电解决了安全问题,否则不可能成为清洁能源的主流。

如果还要继续利用核能,就必须让公众重拾对核电安全的信心,而只有使用最先进牢固的技术,才能使公众恢复对核电的信任。林诚格说,国家新批项目将不再使用老技术,而要使用最新的核电技术。

中国目前在建的28台机组中,有6台使用了三代核电技术。其中,4台机组使用美国西屋公司AP1000技术,另外2台采用的是法国阿海珐的EPR技术。

作为AP1000技术引进平台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说,4台机组的平均国产化率已达到55%。其中,第四台机组的重大关键设备都已实现国产化,达到80%以上。

但也有专家认为,中国现在所使用的二代改进型技术安全上不存在问题。二代和三代技术都可以在今后的新审批项目中使用。

“三代技术比二代技术更好,但从建造到运行有一个完善的过程。”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潘自强院士之前曾表示。

林诚格说,中国将继续发展核电,并会将核电作为主要的清洁能源和主攻方向。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也表示,中国核电的建设规模近期可达到年增1200万千瓦、中期可达到年增2000万千瓦。有望于2020年达到7000万~8000万千瓦的规模。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1-04/22/content_1237366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刘忆玉    编辑   吕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腐女最爱的十大男星
腐女们看过来!2011全球最性感十大男星火热出炉。当腐女看到性感男星是否也会流鼻血呢? >> 详细

论坛
另类摄影师自拍
她的自拍作品没有太多的形式限制,大部分是她身体局部的照片,而且拍摄的相当暖味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