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普京称可能参选下届俄总统 与梅氏分歧扩大|日本拟建“副首都”防地震 福岛21人现辐射病|头发被绞入车床 耶鲁大四女生意外死于实验室|
中国日报精选
事实与谣言和神话
2011-04-17 07:13:1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7日报道:即便日本奋力遏制福岛核电站带来的损害,还是涌现了辐射恐慌。中国公民试图用一种奇怪的混合物来“治疗和预防”,以减少其恐惧。周日组试图从那些真正了解的人身上知道真相。

有人说,让我们做好准备,囤积口罩和防辐射服。

这是一套全身的衣服,用来防止化学或石棉污染。其在淘宝网上的销量仅次于“防辐射孕妇装”。在过去的30天,该网站已售出504套,买家不到30元就可以买到一套。

“我买这个就是以防万一,”买家mirimao4说,“我希望我用不到它。”很多买家都是这种情绪,为的是“以防万一”。

甚至还有一些非常奇怪的建议。

“每个人都应该穿稍浅的衣服,以防止过度暴露于核辐射。”名为Shuangzhaishang290的网友在一家由搜索引擎百度运行的信息共享网站上称。

口罩或防辐射服对空气中的放射性粒子有效吗?

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陈晓秋称,同时,空气中的放射性粒子含量是微不足道的,因此人们去户外时不必戴口罩。

他说,洗脸或洗澡,就足以去除身体上从空气中接触的放射性微粒。

多少放射性粒子或辐射是有害的?我们能忍受什么水平?

专家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辐射。有来自外太空的宇宙射线的天然背景辐射;来自地壳中镭、铀以及其他放射性矿物分解的辐射;来自活细胞中钾、碳以及其他放射性同位素的辐射。

也有人工辐射源,如医用X射线、建筑材料和化肥中的放射性矿物,以及诸如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中会散发辐射的元件。

“这些材料的放射性甚至比来自日本的放射性粒子的放射性还高,”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的苏说,“目前中国的空气和水中的放射性物质含量非常低。现在,它们还不能被传递到人类身上。”

======

多吃盐、黑芝麻,咀嚼银杏叶,喝大量的绿茶,以防止辐射。

网络论坛上充斥着称某些食物能帮助保护身体免受核辐射的文章。其中包括绿茶、龙井茶、黑芝麻、银杏叶和花粉产品。

“在广岛爆炸后,一些当地人得以从放射疾病中康复,通过喝龙井茶来使自己痊愈。”一传统中医药刊物载文如是说。

但是,除了三月中旬全国的抢盐风之外,可能没有什么更能证明人们的焦虑。

中国盐业总公司称,结果是,三天内人们购买了67.2万吨的盐——15倍于正常平均水平。

为什么抢盐?

其一,人们担心,未来从海水中生产的盐将受到污染。他们还认为,食盐中的碘可以保护人体免受放射性碘的伤害。

海盐中的天然碘在对付放射性碘时有什么用吗?

中国卫生部称,食盐中包含的碘不足以帮助辐射中毒。一个成年人每次吃饭需要摄取3公斤的盐才能帮助消除辐射的影响。

福岛的放射性废物倾倒入海会影响海盐生产吗?

中国官员称,由于洋流,作为盐的来源,中国的海水不会受到放射性物质泄漏的影响。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研究员李韵说:“根据我们关于潮汐运动的数据,福岛县附近的潮汐通常流去东部,流去太平洋。”中国位于日本以西。

来自于中国各地水域的海鲜是否会受到影响?它们可以放心吃吗?

流至太平洋的放射性粒子大部分最终会渐渐得到稀释。

“因为太平洋有大量的水,海洋中的放射性物质将扩散得相对较慢。”中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研究所主任苏旭回应说。

已探测出放射性粒子的蔬菜又如何呢?

苏也说,人们不应该担心吃蔬菜,即使是那些已发现含有放射性粒子的蔬菜。他说,所有在中国受污染的蔬菜其放射性都低于3贝克每公斤,这只是政府设定的食物放射性危险水平的2%。

“最近的实验表明,放射性微粒污染的菠菜在水中浸泡10分钟中后街不能再检测到放射性物质,”苏说,并解释说,放射性一直只在蔬菜表面,而不是在蔬菜内部。

“吃2000公斤蔬菜吸收的辐射量才相当于一次胸部X光的辐射量。”他说。

小结:

虽然现在没有造成恐慌,但是关于类似我们从福岛接受到的低剂量核辐射的长期影响我们仍然缺乏足够的资料。

核电站中最令人担心的两种放射性同位素是碘和铯。前者的半衰期是八天,但放射性铯,其半衰期是30年——将留在水、空气和土壤中几十年。

“铯可能会影响几代人。”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的陈说。

上海社会科学院海洋学家靳永明说,应该对进入海洋的放射性废弃物予以更多关注。

“你需要时间来充分观察其长期影响。目前,还很难证明什么。我们只是无法预测哪一种鱼会受到影响,其结果会有多么糟糕。”

现在,专家告诉市民继续像以前一样生活:继续过正常生活,但不要忘记吃之前要洗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加州豪车豪宅尽情赏
好房子怎么盖?好车子怎么买?加州热烈的景致,配上豪车靓房,把享受的惬意做到极致 >> 详细

论坛
新出炉明星卸妆照片集
极品尤物林志玲:如果她不化妆了,你对她还有想法吗?更多明星最新卸妆照等着你!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