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打仗成瘾?哈佛教授:美国为何频发动愚蠢战争|60岁该不该退:中国养老就业问题出路何方?|普京称可能参选下届俄总统 与梅氏分歧扩大|
中国日报精选>特稿
罗兰德,为四川捐赠房屋的美国人
2011-04-15 06:52:29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5日报道:罗兰德-凯特利尔(Roland Catellier)这位来自美国的62岁的老人,依然清晰记得汶川地震发生的当天,他正在儿子位于佛罗里达州彭沙科拉城家中。当时儿子问他:“爸,您什么时候重新开始您的志愿者工作?”

正是这句话,让罗兰德在震后,来到四川,开始了他长达近两年的捐赠旅程,并且一直呆到现在。

在此之前,罗兰德有17年的志愿者工作经历,但是后来为了照顾家庭和生意而停止了。汶川地震后,他便决定成立赈灾住房基金会。

早在2007年12月,罗兰德就已经订好了2008年6月的机票,打算去海南,去找一个退休后适合自己居住的地方。然而,汶川地震改变了他的行程,罗兰德直接在地震第一个月后,就奔赴四川,并在重灾区绵竹呆了一天了解震后的情况。

到达灾区后,罗兰德的第一印象不是震惊而是惊叹。虽然看到过很多灾难(包括卡特里娜飓风),但他还是惊叹灾区的重建恢复速度,他看到临时住所已经建成,临时供水也有了保障,灾区人民都在忙碌着,让生活继续下去。

刚开始,罗兰德想捐赠房子给灾区的村民。经过北大教授的介绍,在2008年7月,他见到了一位阿坝州茂县的政府官员,并告诉了他想捐房子的想法。但是那位政府官员对于罗兰德的这一想法表示担心,认为除非每个村民都得到了房子,要不然只捐给部分村民,这个村的其他人怎么办,会有不满的情绪出现。而罗兰德又没有足够的财力给每一个村民一栋房子。因此,他放弃了这一想法。

大约一个星期后,一位与罗兰德一起会见茂县政府官员的人问他是否愿意为政府补贴生活费的老人兴建住房,愿意在08年11月建造一个样板单元。

罗兰德总算看到了希望, 他回忆起当时的心情说道:“来到中国3个月,此时我高兴地发现,我终于朝目标前进了。”

稍后他回美国一个月照看生意,并安排将一个样板单元运到中国。但是当他11月15号回到中国,并打算再停留3个月时,发现这个计划已经被取消了,因为在要施工的地址发现了坟墓。

大概11个月后,罗兰德终于找到了真正的机会,去实现他捐赠房子的想法。

他找到了“四川地震救援”,该组织当时正计划在绵竹市石河子村建一个社区中心。罗兰德与该组织达成一致:“四川地震救援”负责提供社区中心的土地和建设地基,其他的所有部分都由罗兰德负责修建。

他们于2010年6月正式开始修建这个社区中心,修建房子时,罗兰德特意选用了轻钢材料,为了让房子有更高的抗震性。罗兰德不只是负责提供物资,他还亲自监督房子的建设过程。为了保证质量,他还参与房顶的建设,并因此伤了自己的背部。大概10天后,当时61岁的罗兰德才从这次受伤中康复过来。

经过几个月修建,这个名为“迪康乐社区中心”的工程才正式完工,并于2010年9月12日开放。这个占地100平米的社区中心建成后,主要功能是:为当地的村民提供活动和会议场所,并为草根的NGO提供一个培训交流的场所,在四处地震救援的组织下,会不定期举办一些NGO的交流活动。

村中的一位63岁的老大爷对这个中心非常满意,他说:“现在我们总算有了一个地方让老年人可以聚在一起聊天了。”

对于该中心发挥的作用,罗兰德也很满意,表示非常开心能够看到这个中心被这么多人使用。

从第一天到达中国,到社区中心的落成,罗兰德经历了很多曲折并等待了两年多的时间。如何才能让自己坚持下来,罗兰德说:“我的态度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是让你多花点时间而已。”

现在罗兰德在成都创办了一家社会企业,目的是想通过B2E网站,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创业机会。同时,罗兰德表示自己会拿出利润的一部分,在偏远乡村建造更多的社区中心和学习教室。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4/15/content_12329888.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高启辉   编辑  裴培)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美国黄石公园最新动向
黄石公园地跨怀俄明州、蒙大拿州和爱达荷州,过去210万年里曾发生3次灾难性喷发。 >> 详细

论坛
科技界10大权势女性
不要以为女人只会美容和逛街,她们称霸的地盘越来越多了,来看十位全球科技界权势女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