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美设计能容4万人新“诺亚方舟”|德机场员工枪击美军大巴致两死两伤|英国鼓励人们看航迹云吹泡泡|
中国日报精选
报道两会20多年的随想
2011-03-04 06:55:2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4日报道:星期六上午,温家宝总理将在人民大会堂阐述中国在未来5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在场的听众包括6,000多名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以及第十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委员们。

作为媒体的一员,我将会奔走于人民大会堂和代表驻地,倾听代表们的看法和观点,有关于十二五规划方面的,还有许多重大的国家事务,包括审议国家预算、讨论批准两院工作报告以及其它政府和民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

尽管我作为记者和编辑,持续报道每年的两会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但我仍然希望有意外的收获。

过去这些年里,我印象最深的是采访两位党外人士,一位是冯梯云,监察部副部长(1988-1998在任);另一位是惠永正,原国家科委副主任,科技部副部长(1990-1998在任)。

冯副部长给我讲述了他是如何在政府部门、在外贸、金融、通讯、交通以及海关等部门中,追索、扳倒那些侵吞国家资产,收受贿赂以及其它渎职犯罪的家伙们。

同时,惠副主任也是直言不讳地讲了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研究机构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他指出那时候这些科研机构不愿意做长期的,基础科研项目,而这将“影响当前国家的科学前进水平,更会阻碍将来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

当然,20年来,这一切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回到1990年,中国还很穷,那时候的GDP 总共不过17,400亿元,人均才1,521元(按当时官方汇率才合322美元)。当时李鹏总理概括中国经济计划时,他谈到要“按照1980年代的GNP计算,到2000年要翻两番。”人民的生活水平要上升到“基本做到丰衣足食。”

在那个年代,中国和通货膨胀做斗争,国家财政短缺,经济效率也不高。在走向市场经济的道路上,仍然还是有些战战兢兢地的感觉。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已经超过4,000美元。今年也即将迎来我们加入世贸组织(WTO)10周年的日子。

回想1990年,那时候参加报道两会的中国日报文字记者和摄影师一共才8个人。

而今年,我们有41名文字记者、摄影师还有网络摄像人员参加两会。他们不单是为平面报纸写报道,拍照片,同时也在互联网的报纸网页上、博客上,还有中国日报手机报上发消息、发图片和发视频。

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改善了,我们仍然丝毫不能放松。

就像温家宝总理讲的,中国必须经受痛苦的重组与改革,才能引导经济朝着稳定、平衡、协调和持续的增长。

从早些时候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采访和对在线讨论的回顾,都显示出中国还要努力解决分配不公,改善群众福利,继续促进创新和科学发展,继续打击腐败以及抑制通胀。

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深度挖掘,做好报道,更好地做出分析,得出方法来应对各种挑战,使中国继续向一个繁荣的社会迈进。

两会的结果不仅仅要推动中国在今后五年中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改善;同时也将对世界的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等诸多全球面临的挑战产生影响。

英文原文请见: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1-03/04/content_12112718.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作者是中国日报专栏作家 黎星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巴西“内衣节”风景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办“内衣节”,模特们穿着各式性感内衣在市中心进行游行庆祝。 >> 详细

论坛
盘点八大女星的精彩反串
女星常在影视作品中以男性装扮出场,或霸气冷峻,或帅气阳光,总能让粉丝倾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