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英特工常去美执行秘密任务 中情局介入调查|卡特携美国公民回国 朝表示愿重启六方会谈|美媒盘点十大不可思议未来能源|
开创后危机时代中日经济关系的新局面
2010-08-28 07:15:1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28日报道:2010年上半年,中日经济关系出现了两个里程碑式的变化:其一是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二是上半年中国大幅度增持日本国债,中国从日本的债务国一跃成为日本的债权国。而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8月底又将在中国举行,双方将就经济复苏对策、全球范围及区域合作、加强双边互惠双赢合作等问题开展对话,这对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是中日经济关系的两大支柱。自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双边贸易额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势头,1972年仅为10亿美元,而2008年达到2667.9亿美元。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降为2288.5亿美元,降幅为14.2%。2010年1-6月中日贸易强势恢复,高达13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7%,估计全年将恢复到2008年水平。

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始于1979年,至今经历了三次高峰期,现处于回落期。截至2009年年底,日本对华直接投资累计项目数为42401个,实际到位金额为694.8亿美元。2010年1-6月,日本对华投资额为21.5亿美元,保持微弱增长。近年来,中国企业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了对日直接投资的步伐。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对日直接投资累计总额达6.7亿美元(不含金融类)。现在中国对日投资数量还比较小,特别是与日本对华投资相差甚巨,但毕竟改变了过去日本对华单向投资的局面。

目前,日本是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的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继2007年中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后,2009年中国大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日本的第一大出口对象国,也就是说,中国已成为日本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日本是中国重要的外资来源国和政府资金合作伙伴。统计显示,双边贸易促进了中日两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在华日资企业大部分都获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有力地支持了日本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也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经过长期的经济合作与磨合,中日两国业已形成和互惠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局面,构筑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存关系。在90年代中期之前中国对日本的依存度大一些,而此后日本对中国的依存度越来越大。仅从双边贸易来看,1996-2009年期间,中日贸易占中国外贸总额的比重从21%降至10%,而日中贸易占日本外贸总额的比重从8.2%上升至20.5%;对华出口占日本出口总额的比重从5.3%上升到18.9%。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强有力地拉动了日本经济的复苏。

三十多年来,中日经济关系基本处于健康发展状态。即使在中日政治关系最困难的时期,经济关系仍然保持正常发展,即出现了所谓“政冷经热”的现象。近年来是中日经济关系的最好时期之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双边贸易长期处于“高位徘徊”状态,近几年中日贸易的平均增长率为12%左右,并不算低,但仅为中国外贸平均增长率的一半左右;由于种种原因,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在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年出现大幅度下降,至今也没有得到明显的恢复;虽然中日双边经济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在全球范围,特别是东亚区域合作中的双边协调却进展缓慢,甚至还出现了许多不和谐,中日之间的FTA/EPA尚未提到议事日程。日本至今尚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另外,日本目前的商务环境和市场的封闭性并不利于中国企业对日投资。中国企业在对日开展投资、贸易等商务合作过程中,还面临着签证手续复杂、税务检查频繁等实际问题。这些应当引起中日双方的高度重视。

展望未来的中日经贸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中国经济总量虽然超过日本,但中国的人均GDP仅仅是日本的1/10,中日之间的互补性仍然很强;中国增持日本国债既有助于中国推行外储多元化,又可为日本经济提供支持,对中日两国来说是双赢的。中日两国以及国际社会都应以平常心看待这种变化。

后危机时代的中日经济关系“危”与“机”并存,而且机遇大于挑战。危机带来的困扰正在被逐步克服,中日贸易强势恢复。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扎扎实实地促进中日双边贸易和双边投资,尽快设立中日政府共同出资的“中日节能环保基金”,构筑中日能源环境共同体,为中日经济合作培育新的增长点,为东亚共同体的构筑打基础。期待本月底召开的中日第三次高层经济对话,能够把中日经贸合作推向新的高潮。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bizchina/2010-08/28/content_11218743.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张季风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惊艳全球的照片
这是在匈牙利拍到的,一只鸟正在捕食大黄蜂。还有意大利火山爆发时的场景,犹如烟火表演。 >> 详细

论坛
中国历代威武的戎装
与当代军服相比,古人的军戎服饰更多地承载了对冷兵器的防御功能,并不断演化。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