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时政|财经|评论|特稿|社会|媒体拓展|
  精彩推荐 探秘南亚 带您穿越千年时空的辉光|女性青春期年龄提前至七八岁 肥胖是主要诱因|日首相就殖民统治向韩道歉 国内外均褒贬不一|
生死速递:来自甘肃舟曲前线的报道
2010-08-10 06:40:42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10日报道:甘肃省舟曲县爆发特大山洪泥石流两天后,救援人员依旧拿着铁锹、锄头、绳索等工具奋力营救被埋群众。

根据甘肃省民政部门的统计,截至8月9日下午4时7分,遇难人数已上升至137人,失踪1348人。

据称,这次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的特大泥石流为暴雨所致,是建国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泥石流灾害。

舟曲抗洪抢险救灾临时指挥部的发言人表示,昨天上午8时18分解放军兰州军区工兵团对堰塞湖阻水桥实施了水下爆破。爆破实施后,武警水电部队进行机械开挖,现场观测,堰塞湖下泄流量约每秒95立方米,舟曲县淹没街道的水位明显下降。上午9时34分和10时20分,工兵团再次实施了爆破。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舟曲县境内仍有降雨。有关部门担心堰塞湖决堤会造成更大灾害,因此已经将下游的数千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舟曲县大部分低层建筑在这次泥石流中遭到破坏。8月9日上午9时50分,被困长达36小时的71岁老妇杨金凤被救援人员从4层小楼的废墟中救出。

温家宝总理在泥石流爆发后,第一时间乘直升机亲赴灾区察看灾情,指导救灾。8月8日晚,温总理救援鼓励人员坚持搜救被埋群众,只要有一线希望,绝不轻言放弃。

温总理指示要尽快确定被埋群众最多的地区,迅速清理淤泥。特别是要尽快抢通道路、电力、通信等,保证抢险人员和救灾物资的运送

温总理说,“要把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好。”

目前舟曲县的饮用水极为短缺。当地政府对白龙江的水质进行了检测,判断白龙江是否在泥石流中遭到污染,以决定江水可否供当地居民饮用。

8月9日,除当地运水车运来的5吨水外,红十字会也搭建了临时帐篷,向当地居民免费发放饮用水。

这个只有10平米的帐篷坐落在舟曲县第三中学的校园里。从8月9日上午11时开始,红十字会每天三次向受灾群众发放瓶装水和方便面。

当地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杨才让草(音)说,每个居民每次能够得到一瓶矿泉水和一包方便面。有1000多人在几小时内就领到了自己的食物和饮用水。同时她也表示,来自舟曲邻县迭部县的水和食物供应也十分紧张。

35岁的冯永娟(音)带着自己1岁的儿子,走遍整个县城都没有找到一瓶水,因为水全部卖光了。

最后,冯永娟从红十字会搭建的临时帐篷里领到了一瓶水。为了能有更多的饮用水,她还得步行一个多小时到附近的一条小溪边去。她说,“那里的水也快干了。”

当地医院肩负着灾后消毒的任务。然而,目前医院也面临着缺水的困境。

沈洪昌(音)是当地疾病预防中心的一名员工。他说,在淤泥中发现的大部分尸体都被亲属认领了,8月10日他们将对没被认领的尸体进行消毒并集中掩埋。

部分在泥石流中损毁较轻的商店已于8月9日重新开业。

30岁的马乃(音)经营着一家4平米大小的馒头店。为了感谢解放军的救助,他把原来卖到一块钱一个的馒头,无偿地送给解放军战士。

4500多名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队员以及医护人员参与了这次舟曲县的救援行动。目前,舟曲县仍有部分地区被2米多深的淤泥覆盖。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分析了舟曲泥石流的几大成因:一是舟曲县岩体风化严重,地貌松散破碎,容易形成地质灾害;二是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也波及舟曲,强烈的地震导致该地区山体松动、岩石破碎;三是自去年冬天以来持续的干旱以及水土流失,导致该地区山体干缩,加大了岩石之间、山体之间的缝隙,使原本已经十分松散的岩体、山体更加松散;四是8月7日晚持续40分钟的强降雨,对原本松散易垮的山体、岩体形成浸泡和巨大冲击,这是此次泥石流灾害的直接诱因。

2008年5月12日汶川8级特大地震中,舟曲县震感强烈,造成15死59伤。这次地震也增加了舟曲县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

2005年,甘肃当地媒体《兰州晨报》曾对白龙江的水土流失情况进行深度调查,指出位于这一流域的舟曲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随时面临洪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的威胁。这次泥石流发生后,这则5年前的报道再一次出现在了网站上。

据国家民政部统计,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多个省市遭受暴雨洪灾,目前洪涝灾害已造成近1500人死亡。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0-08/10/content_11125339.htm。特别说明: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记者 彭奕宁 申钢 胡亦南 编译 刘江波 编辑 潘忠明)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冰面上竟然还能这么玩!
美国艺术家在西伯利亚贝加尔湖的冰上,创作出一个面积达23.31平方公里的巨型几何图形。 >> 详细

论坛
顶级PS作品欣赏
PS魔力无群。它无所不能充满想像的工具让所有使用者永远不会完全掌握。请看最新的PS作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